海口市旅文行業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和防踩踏應急演練

2020年09月30日18: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為做好海口市旅游文化行業疫情防控和應急管理工作,提高旅文企業安全生產意識,學習掌握疫情防控作業流程、突發擁擠踩踏事故的應急處置程序和措施,進一步提升海口市旅文行業從業人員應急處置能力。在市應急局和市衛健委的指導下,9月30日下午,海口市旅文局在海口五源河體育場開展疫情防控和防踩踏應急演練活動,市應急局局長王曉龍、副局長邱阿宇、副局長吳興攀和市衛健委、市120急救中心、秀英區疾控中心等業務骨干出席活動並進行技術指導,五源河體育場80人參與此次應急演練,各旅游景區、各大型活動承辦企業分管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負責人共50余人參加觀摩學習。

本次演練共分疫情防控演練和防擁擠踩踏事故應急演練兩個科目,成立醫務組、警戒疏散組、通信組、消殺組、檢票組等應急小組參與演練,真實模擬演唱會開始前,從發現觀眾體溫異常,到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后,對疑似病例的轉運與隔離觀察點應急處置,以及演唱會結束后觀眾的疏散和應對觀眾擁堵等突發情況的處置畫面。整個演練過程分工明確、環節緊湊,各應急小組演練人員配合默契,規范有序進行了應急處置、信息通報、疏散救護等工作。

演練結束后,海口市旅文局副局長蔣祖華提出幾點要求:一是應急演練作為安全生產工作重要環節之一,定期開展應急演練能夠減少、避免損失和傷亡,各旅文企業要高度重視﹔二是各參演人員要把此次應急演練當作真實應急情況發生,進一步強化應急處置能力。

目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仍然存在,加上中秋國慶“雙節”即將來臨,面對大量流動的人員,疫情感染的風險隨時存在,需要保持高度警惕。通過實戰演練,既進一步檢驗了疫情防控及防踩踏疏散應急預案的可行性,提升海口市旅文行業從業人員疫情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也為慶祝建國71周年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此次演練活動由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主辦,海南體育之窗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海南昇騰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承辦,海口電視台、海南省腫瘤醫院協辦,市應急局、市衛健委、市120急救中心、秀英區疾控中心負責技術指導。

隨后,海口市應急局局長王曉龍、市旅文局副局長蔣祖華帶隊聯合檢查五源河體育場演出活動舞台搭建的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王曉龍提出兩點要求:一是確保舞台搭建施工人員持証上崗,做好安全防護措施﹔二是要做好燈光、音響等設備箱安裝牢固,避免發生安全事故。(王軍)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