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登高賞秋色……寒露習俗知多少?

記者 上官雲

2020年10月08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寒露時節人人忙,種麥、摘花、打豆場。”隨著秋風勁吹,寒露到了。這是個表示氣候變化的節氣,也是人們忙著收獲的時候。

  寒露節氣的許多習俗與重陽節比較相似,如賞菊、登高等。比起夏天的生機勃勃,深秋多少顯得有些蕭瑟,但人們登高望遠,去觀賞秋色,也代表著一種熱愛大自然、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露氣寒冷,將凝結也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也是秋季的第五個節氣,一般在每年公歷10月7日-9日交節。

  資料圖:“寒露”時節,蘇州古典園林拙政園內秋色清新宜人,游客漫步在園內,感受獨具江南水鄉韻味的秋景。王思哲 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九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意思是寒露的氣溫比白露時更低,地面的晨露冷到快要凝結了。

  寒露是深秋的節令,反映了氣候變化。和白露比起來,它的名字裡也有一個“露”字,但白露意味著從炎熱向涼爽過渡,寒露則是涼爽向寒冷的轉折。

  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寒露節氣到來后,晝漸短、夜漸長,寒氣漸生,尤其在早晨或者晚上,人們往往會略微感到一絲寒意,空氣也變得比較干燥。

  食在寒露:吃螃蟹、喝寒露茶

  寒露節氣的習俗不太多。秋深了,倒正是吃螃蟹的時候,“九月團臍,十月尖”,寒露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節,但螃蟹不宜多吃。

  有的地方,則有喝“寒露茶”的習慣。據說,寒露茶具有一種獨特甘醇的清香味道,頗受老茶客們的喜愛。

  資料圖:寒露節氣南京高淳農田豐收忙收割,豐收的季節到了。 高曉平 攝

  寒露時天氣由涼爽轉向寒冷,這時人們應注意防秋燥,於是,民間也有“寒露吃芝麻”的習俗,還有諺語說“芝麻綠豆糕,吃了不長包”。

  也有文章稱,在寒露這一天,古人有時還要取井中的水,用來浸造滋補五臟的丸藥或藥酒。

  值得注意的是,農歷九月又被稱為菊月,此時菊花基本已經普遍開放,所以,登高、賞菊稱為寒露節令的一大雅事。

  防秋燥,飲食應潤肺益胃

  過去,在人們的認知中,寒露到來后,在自然界裡,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所以,人們的生活習慣也要做出一些調整,適應天氣變化。

  資料圖:二十四節氣中的寒露節氣,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縣城旅游景區內出現冰挂景觀。 武雪峰 攝

  比如,有一種關於養生的說法是“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秋天天氣干燥,在飲食與日常生活中,人們在注意飲食平衡的基礎上,應養陰防燥、潤肺益胃。

  此時,可以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熏烤等食品,宜適當吃些銀耳、蘿卜、番茄、蓮藕、百合等具有益胃生津功效的食物﹔蔬菜則可吃胡蘿卜、冬瓜,或海帶、紫菜等。

  “一場秋雨一場寒”,要隨著天氣轉涼逐漸增添衣服,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而且,秋季腹瀉多發,要防止暴飲暴食,特別注意腹部保暖。(完)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