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之一:

扶貧日裡話脫貧:海口豐盈村的“豐盈”故事

【查看原圖】

樊歡迪 毛雷 李浩蓉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為展示海口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講述海口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孫小斌翻看脫貧戶台賬等資料(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豐盈村,以前卻並不“豐盈”。

這個位於海口市西海岸西秀鎮的村子,共有24戶貧困戶,可全鎮一共51戶,豐盈村就佔據了“半壁江山”。

孫小斌2016年6月剛到豐盈村駐村,就給自己定下規矩:“輸血式”幫扶無法解決根本問題,隻有幫助貧困戶“造血”,脫貧成色才足,效果才實。

在林樹科的身上,孫小斌就嘗到了“造血式幫扶”的甜頭。

孫小斌(中)幫助貧困戶鄭枋桂干農活(受訪人供圖)

今年58歲的林樹科是海口市西秀鎮豐盈村裡“有名”的脫貧戶,有名,是因為變化大。

林樹科一家三口人,兒子患重度精神殘疾,自己的右手意外被高壓線砸到,從此無法進行正常活動,一家人擠在狹小瓦房內,隻能靠著低保艱難度日。正當他一籌莫展時,幫扶責任人孫小斌找上門來,讓他感受到了溫暖。

孫小斌(右)幫助貧困戶鄭枋桂干農活(受訪人供圖)

“雖然村裡脫貧攻堅任務重,但是6個幫扶責任人都十分盡心盡責,尤其是孫小斌同志,採用因戶施策的辦法,貧困戶的收入上來了,有積極性了,日子越過越好。” 豐盈村委會駐村第一書記、脫貧攻堅中隊長、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陳永忠提起孫小斌豎起大拇指。

孫小斌是豐盈村委會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了解到林樹科家裡還有菜地時他開口了:“你的手雖有輕微殘疾,但還能干輕活,完全可通過努力把日子過得更好。”在孫小斌的多番勸說下,林樹科一改之前的頹廢,重新拿起了鋤頭,開墾出菜地,種上了蔬菜。

孫小斌(左)幫助貧困戶林樹科干農活(受訪人供圖)

看到林樹科的改變,孫小斌很高興。可是問題又來了:地太少了怎麼辦?

孫小斌看到菜地附近的垃圾堆放場有了主意,“將垃圾清理出去,既美化了村裡環境也可以開墾出一塊肥沃土地。”擼起袖子,孫小斌幫助林樹科整理起垃圾場,從0.5畝到4畝,林樹科的菜園不斷擴大,隨著收入增加,他的笑容也逐漸多起來。

現在,每天早上林樹科都會去照看種植的4畝菜地,晚上去附近工地做工,農閑時去海邊挖些海螺進行售賣,家庭總收入達到5萬元,還住上了兩層的小樓房。“現在的幸福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多虧了政府和幫扶人給我的鼓勵和幫助。”

“感謝西秀鎮政府和幫扶單位海口市電信局的幫助,讓我一家從貧困的泥潭中走了出來。”2019年,脫貧后的林樹科將一封《感謝信》送到了孫小斌的手中。因為不識字,這是一封林樹科口述、別人代筆的《感謝信》。

貧困戶兒子患有精神疾病,孫小斌(右)耐心教他如何施肥(受訪人供圖)

同樣表達感謝的,還有王錄才夫婦。

豐盈村處在城郊地區,人均土地隻有0.22畝,光靠發展種植業村民無法脫貧。“居於城鎮邊緣,可以發展有條件的村民就業,既增加收入也能激發他們的內生動力。” 孫小斌當即想到貧困戶王錄才,夫妻二人都具有勞動能力,完全可以採用就業方法脫貧。

通過與多部門協調,王錄才夫妻進入海口玉禾田環境公司當保潔員,家庭年收入也達到了6萬元。“有了穩定工作,奔小康的勁頭更足了!” 王錄才高興地說。

“針對貧困戶,近幾年開展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就業幫扶。” 駐村第一書記陳永忠介紹,他們從本地企業入手,成立順吉成水產養殖合作社和海口海味榔加工生產合作社,讓貧困戶去務工,增加收入。

開展消費扶貧活動,孫小斌(右)幫助貧困戶賣光農產品(受訪人供圖)

2019年11月,在孫小斌和其他幫扶責任人、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經全部脫貧。

“脫貧不脫政策,脫貧不脫幫扶。”孫小斌仍像往常一樣,以一周十次的頻率往脫貧戶家裡跑,聊近況話家常。身體單薄的他干起農活一點也不含糊,能夠幫忙的事都做得井井有條,村民信任他,同事敬佩他,他用心奉獻獲得所有人的贊賞。

孫小斌(左二)多次組織消費扶貧大行動助農戶增收(受訪人供圖)

對村民而言,孫小斌這樣的幫扶人是他們最親近的人,也是他們眼中關心長輩的孩子,“家裡的衣服、床、門窗等等都是他們幫我弄的,有他們在,日子過得很幸福。”72歲的脫貧戶張定金十分感激孫小斌,每當他走訪后都堅持送他,並囑咐一句:“慢走啊,孩子!”

“豐盈村的小蔥品質特別好,我們正在申請注冊‘豐盈小蔥’的品牌,有了品牌,小蔥的價格提高,將惠及全村的居民。” 現在,孫小斌仍在為豐盈村尋求新的產業發展方向。

豐盈村,正在真正變“豐盈”。

今年疫情期間,孫小斌(右)幫助農戶處理小蔥(受訪人供圖)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0月16日21:58
分享到: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