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可網上“自助”辦理存量房交易業務

記者 張期望

2020年10月22日09:0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市民可“自助”辦理存量房交易業務

“規則出台后,我們還將對存量房交易的一些細節規劃,讓海口存量房交易更加便利、規范化。”10月21日,在《海口市存量房網上交易規則》(以下簡稱“規則”)公布后,記者就讀者關心的相關問題採訪了海口市房屋交易與產權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

問題一:買賣雙方自行完成的存量房網上交易業務可在哪些地方辦理?

答:目前,海口存量房網上交易業務還處於完善階段,買賣雙方若想自行完成存量房網上交易,目前,隻能前往海口市房屋交易與產權管理中心窗口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怡心路支行自主終端辦理。未來,海口還將進一步完善存量房網上交易相關工作流程,並增加買賣雙方及中介可自行操作網絡交易終端投放量。

問題二:買賣雙方自行交易可在哪裡核驗身份?

答:買賣雙方自行交易前,雙方可進入“海口市房屋交易與產權管理中心”微信公眾號,購房人可申請核驗購房資格,產權人可申請核驗挂牌房源信息。雙方信息核驗提交信息后有效期有3個月,如果逾期未辦理相關手續,需要重新遞交。

問題三:合同簽訂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答:買賣雙方達成購買意向后,由賣方登錄存量房網上交易管理系統,在買方配合下生成並網簽雙方協商一致的存量房買賣合同。網簽成功后,打印存量房買賣合同由買賣雙方簽訂,並將簽訂后的買賣合同上傳至系統備案。或者雙方可到辦事大廳,通過自助交易終端設備,簽訂買賣合同,並進行網簽、備案。

為方便買賣雙方約定交房時間、交房標准等問題,制式合同裡面還有補充條款,以滿足雙方需求,減少購房糾紛。值得提醒的是,買賣雙方辦理完備案環節后,需到稅務窗口辦理繳稅業務和不動產登記窗口辦理轉移登記(過戶)業務。

問題四:如何辦理存量房交易資金監管業務?

答:存量房買賣雙方到海口市房屋交易與產權管理中心辦理網簽審批通過后,買賣雙方即可到銀行進行資金監管協議的簽約並開立監管子賬戶(目前,該業務僅可在中國郵政儲蓄銀行怡心路支行辦理)。買方將交易雙方約定的監管資金存入監管賬戶,監管協議生效。

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辦理完成后,監管銀行在收到房管中心的指令之日起2個工作日內將監管資金及其監管期限內利息自動劃付至賣方賬戶。如交易取消,監管銀行在收到房管中心的指令之日起2個工作日內將監管資金及其監管期限內利息自動劃付至買方賬戶。

存量房交易資金監管業務辦理時需帶存量房買賣合同、買賣雙方及其代理人身份証明(如身份証原件等)。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