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產業就業雙驅動 脫貧發展雙豐收

梁君窮

2020年10月22日09: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產業就業雙驅動 脫貧發展雙豐收

  2019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響水鎮投入合口村專項扶貧資金實施的光伏扶貧項目,帶動全村貧困戶130戶563人增收。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新政鎮新建村農戶在該村降真香加工專業合作社車間加工降真香手串。 本版圖片由本報記者 武威 攝

  ■ 本報記者 梁君窮

  見習記者 李夢楠 通訊員 何莉雅

  澆水、施肥、查看種苗的長勢……10月20日上午,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新政鎮黃秋葵育苗基地裡,脫貧戶胡覺正忙著黃秋葵種苗的管護工作。這已是他在基地工作的第6個年頭,“在這上班離家近,每月有3500元工資,還能學到黃秋葵種植技術。”胡覺笑道。

  產業扶貧是實現穩定脫貧、可持續發展的治本之策。近年來,保亭通過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多措並舉促進村民就近就業,實現產業就業“雙輪驅動”,完善長效脫貧機制。截至今年9月,保亭已完成產業項目42個,惠及貧困戶6640戶26430人,鞏固了脫貧成果。

  多舉措做強農業產業

  近日,在新政鎮毛朋村外的一片田洋內,該村脫貧戶王曉敏家種植的黃秋葵綠油油一片,長勢喜人。王曉敏說,去年她種了6畝黃秋葵,賺了6萬多元,“希望今年也能有好收成,讓生活越過越好!”

  黃秋葵作為一種綠色健康蔬菜,如今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近年來,保亭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在新政、響水等鄉鎮發展黃秋葵種植產業,目前全縣黃秋葵種植面積超過1萬畝。

  “政府一方面為黃秋葵種植戶補貼種苗,另一方面引導龍頭企業與種植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降低農戶受市場價格波動的影響。”保亭扶貧辦副主任林良介紹。

  保亭七彩庄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該縣黃秋葵種植龍頭企業,該公司通過成立合作社帶動農戶種植黃秋葵,形成產業扶貧輻射效應。“5年前參與種植的農戶僅200多戶,今年已達到2800戶,種植面積也從幾百畝發展為上萬畝,每畝可為農戶帶來約8000元收益。”保亭七彩庄園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偉宇介紹。

  近年來,保亭積極發揮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的帶貧益貧作用,通過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農村致富能人的輻射帶動作用,引導貧困農戶以土地流轉、資金入股等方式因地制宜發展熱帶特色高效農業。

  同時,保亭進一步完善扶貧產業利益聯結機制,有效防止“一發了之、一股了之”問題,實現群眾穩定增收。今年來,保亭投入農業扶貧資金7694.8萬元,實施了百香果、黃秋葵、紅毛丹等農業產業項目54個,惠及貧困戶6640戶26430人。

  多平台鋪就業快速路

  就業穩,收入就穩,長效脫貧就更有底氣。近年來,保亭通過各類扶貧企業、合作社等產業平台為貧困群眾就業鋪就了“快速路”,幫助他們穩定脫貧。

  響水鎮大本村脫貧戶楊銀玲對此深有感觸,“以前的家庭收入主要靠打零工,收入很不穩定。”楊銀玲說,一年前,保亭七仙綠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的養雞場投產后,她在這找到了適合的工作崗位,每月工資3000多元,務工顧家兩不誤。

  保亭七仙綠源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公司還將立足區位優勢,打造一家以農業生產與休閑漁業、旅游觀光為一體的“花園式”養殖基地,帶動更多農戶“抱團”發展奔小康。

  今年初發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不少群眾的生產生活受到影響。為了不讓群眾因疫返貧,保亭及時出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貧二十條措施》《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組織貧困勞動力積極務工專項行動實施方案》等政策,扎實開展抗疫情、保增收工作。

  今年以來,保亭共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15場,鼓勵民營企業、小微企業、扶貧車間等吸納貧困勞動力。目前,保亭有11家企業共吸納貧困勞動力144人﹔有12家扶貧車間(基地)吸納貧困勞動力215人,其中新增吸納貧困勞動力25人,增幅13.16%。

  目前,保亭建檔立卡貧困戶外出務工11549人,較去年增幅117%,完成“今年貧困人口就業務工人數不低於去年”的目標,其中受疫情影響不能外出務工的有2887人,均通過就近打零工、安排公益崗、創業和自主經營等方式獲得穩定收入。目前保亭零就業家庭已動態清零。

  多產業共促長效發展

  黨支部引領,黨員干部帶頭,全面盤活村集體資產,集聚多方資源推動產業興建、產業培訓、產業發展,如今已成為保亭各鄉鎮各村庄產業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宜農則農、宜游則游,如今,保亭各類種植、養殖、鄉村旅游等產業蓬勃發展,顯示出產業融合帶動長效發展的強勁勢頭。

  共享農庄激活鄉村發展潛力。“項目運營前期,村民一年可獲得每畝1500元的土地建設用地費用及2800元的青苗補貼﹔項目運營后則能獲得20%收益分紅。”保亭享水谷共享農庄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肖勇介紹,村民還可以在項目中務工,靠勞動實現增收。

  全域旅游的發展讓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飯”。家在響水鎮什棟村的吉金妹如今負責在檳榔谷景區內展示黎錦技藝,除每月3000多元的工資外,她在景區編織的黎錦、竹器,銷售所得也歸她所有。

  “輸血”不如“造血”,近年來保亭不斷強化貧困勞動力技能培訓,讓他們以一技之長在市場上參與競爭。今年以來,保亭共舉辦實用技術和職業技能培訓班151期,培訓貧困勞動力9599人次,覆蓋全縣60個行政村。

  截至目前,保亭全縣累計開發公益性崗位3497個,今年新增開發公益性崗位1095個。此類崗位的開發,讓該縣部分貧困勞動力既能在家門口打工掙錢,又能照顧家庭,為貧困群眾脫貧提供保障。

  同時,保亭還持續開展“六治”專項活動,通過道德“紅黑榜”、法治教育等方式,促使貧困群眾思想觀念大轉變、行為習慣大改善、文明程度大提升。今年以來,保亭各鄉鎮公布“紅黑榜”81期次,並通過一系列“智志”雙扶舉措,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得到有效激發。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