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要求

用腦用心用情學 真懂真用真落實
堅決扛起習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大使命

記者彭青林

2020年10月24日09:03  來源:海南日報
 

10月23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審議通過《海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規則》,研究部署有關工作。劉賜貴強調,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將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責任,用腦用心用情學,真懂真用真落實,堅決扛起習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大使命,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正確方向,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個國家扶貧日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聽取海南省脫貧攻堅工作匯報,審議通過《關於表彰2020年海南省脫貧攻堅獎的決定》,研究下一步工作。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為我們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抓緊整改突出問題,繼續以“背水一戰”的姿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大力推動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全力以赴迎接國家考核﹔要緊密結合正在編制的“十四五”規劃,全面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在全力應對“三個大考”中交出讓黨中央滿意、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習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海南的重大使命和歷史擔當,用腦用心用情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真懂真用真落實,確保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正確方向。領導干部要有帶頭增強抓落實的政治自覺,有關部門要第一時間將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細化分解,舉一反三,定期督促檢查,納入日常監督和巡視巡察的重點內容,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傳達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意見。會議指出,條例的制定出台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要堅決貫徹落實,發揮領導干部帶頭作用,從在海南省工作的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做起,從省委常委會做起,緊密結合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法規,不斷提高海南省各級黨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切實提升黨組織的戰斗力。

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第三次推進會精神,聽取海南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情況匯報,對近年來海南省政法戰線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會議指出,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海南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要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契機,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堅決把“六清”行動清到底、“六大機制”建立完善,形成“打”“防”結合的常態化工作機制,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會議審議並通過《關於提振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強調要按照中央12號文件要求,以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導,做大做強現代服務業,提升現代服務業在第三產業中的比重,加快形成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現代產業結構。要充分利用海南自貿港政策優勢,找准定位、統籌規劃、立足創新,加強軟硬件配套設施建設,積極推動旅游、商業、航運、物流、電子商務、跨境貿易等領域創新發展,在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和競爭力上實現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轉變,努力打造現代服務業發展新高地。

會議審議並通過《關於促進中醫藥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會議指出,要在近年來海南省中醫藥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的獨特優勢,傳承和創新並重,打造中醫藥健康旅游品牌,加快構建高水平中醫藥服務體系,為增進海南人民健康福祉、服務全國人民健康需求作出新貢獻。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第三屆海南島國際電影節活動方案》,要求確保本屆電影節安全、成功舉辦。要把好“防疫關”,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毫不放鬆抓緊抓實各項防控措施﹔要提升影響力,堅持自身特色,完善豐富節慶內容,把電影節打造成為海南自貿港的一張重要文化名片。

會議還就當前部分重點工作提出具體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注入強大精神動力。要對海南省“十三五”期間各項指標開展評估分析,肯定成績、總結經驗、發現問題,科學謀劃在自貿港背景下的“十四五”發展方向,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要嚴密防御今年第17號台風“沙德爾”,針對暴雨、山洪、地質災害、城市內澇等可能出現的災害提前採取有效措施,防范和減輕災害影響。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