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電網利用科技巡查安全隱患 提高搶修效率

邵長春 通訊員朱玉 郭衛華 楊杰

2020年10月26日09: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無人機當“偵察員”山嶺難擋夜難阻

  10月25日上午,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應急指揮中心的電子屏幕上,實時播放著三亞、陵水、保亭等地受台風影響的線路及故障點情況。

  本次抗擊“沙德爾”,海南電網首次利用無人機將台風前、后巡視勘查畫面實時回傳至應急指揮中心,為后台指揮部及時掌握災情動態,科學合理制定搶修方案提供了科技支撐,提升了搶修效率。

  今年10月,第16、17號台風接連影響海南,海南電網在防風中以科技加碼,出動百余架無人機當“偵察員”開展災前巡查、災后查障工作。

  10月23日夜間,海南電網機巡作業中心人員在第17號台風“沙德爾”來臨前,來到三亞220千伏大茅變電站對站內設備及周邊線路進行巡視。由於該變電站地處山中,周圍環境漆黑,本次巡視,兩架帶有夜視和紅外功能的無人機發揮了很大作用。工作人員說,這兩架無人機的有效工作直線距離為100米,許多藏在高處、暗處的安全隱患也能被揪了出來。

  海南電網還配備了多架速度快、續航時間長、覆蓋作業半徑大的固定翼無人機,用於災后勘查和通道快巡,深入搶修人員難以到達的區域,勘查斷線、倒杆、滑坡等情況,為災后搶修提供一手現場影像資料。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三道鎮35千伏什羅線通上分支線,保亭供電局工作人員利用無人機進行巡線。三道鎮屬於山區,灌木眾多,線路廊道地形復雜,運維人員難以到達且山路危險。無人機可全方位覆蓋故障區域,整個巡線過程僅花了不到5分鐘就確認了故障原因,並已恢復送電。

  相比傳統人工巡線,無人機巡線效率提高很多。“一架無人機2人一組,一天可以完成50座基杆塔大約15公裡的線路巡視,工作效率是純人工巡視的5倍。”海南電網生產技術部高級經理邢鈾介紹,無人機巡線有利於快速定位故障點,提高搶修效率。面對復雜地形,無人機可以進行高空俯瞰,在山嶺、樹林間輕鬆實現作業,更加高效和安全。

  目前海南電網已配置了10余種用途無人機共590架,尤其是2019年將無人機配置覆蓋全省所有班組,形成了“機巡為主、人巡為輔”的巡維大格局。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