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加速推進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2020年10月27日08:30  
 

推進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是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內容之一,也是群眾最關心、最現實、最急需解決的環境衛生難題。近年來,文昌統籌規劃、合理布局、狠抓投入,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全面提質提速,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切實增強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東閣鎮位於文昌東部,全鎮有20個村(居)委會159個自然村,總人口2萬余人,其中鎮墟現有戶籍加常駐、流動人口共3038人,由於長期以來鎮墟的排水體制為雨污合流制,污水處理設施並不完善,生活污水如何處理成了急需解決的難題。今年,市政府把東閣鎮列入第二批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工程PPP項目,根據城鎮“污水、污泥、管網”建設要求,在加快建設污水處理廠的同時,計劃新建提升泵站、改造化糞池、鋪設污水主干管、污水支管等工程,確保處理后的生活污水、尾水達到排放標准。目前,東閣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PPP工程施工方已入場進行清表工作。

除了東閣鎮,第二批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工程PPP項目也為東郊、潭牛、昌洒、翁田、重興、馮坡6個鎮及周圍村庄提供污水處理服務。據介紹,第二批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工程PPP項目總投資為5.57億元,佔地面積113.69畝,將新建污水處理站9座、鋪設管網長度約285公裡、建設一體化污水提升泵站6座,污水處理廠日處理量為4950立方米,每年污水處理量達到180.67萬立方米,將有力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經濟建設和生態環境協調發展。

據了解,2019年以來,文昌按照《文昌市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三年實施方案》,全面加快推進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建設,計劃2019至2021年,投資12.80億元,分三批開工建設15個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截止目前,第一批公坡、鋪前、文教、錦山、蓬萊、東路6個建制鎮污水處理廠己完成配套污水管網鋪設301公裡,完成工程投資額4.78億元,完成工程形象進度96%﹔第二批東閣、潭牛、翁田、重興、東郊、馮坡、昌洒7個建制鎮污水廠投資5.57億元,目前已完成PPP模式的社會資本中標工作,於今年9月13日進行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並進場清理場地﹔第三批為會文鎮和抱羅鎮2個建制鎮污水廠估算投資1.21億元,採用EPC建設模式,目前已完成初步設計及概算評審工作,計劃今年10月底前進場施工,會文鎮計劃今年年底完工並試通水,抱羅鎮計劃於2021年6月底完工並通水。(來源:文昌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