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規推動企業創新發展 海南控股扛起國企擔當

2020年10月29日17: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10月的海南,空氣宜人。在這片全力推動自貿港建設的熱土上,處處涌動著建設的熱潮,提高基礎設施、推動企業發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具體計劃發布……一項項措施進一步激發了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省委黨校新校區項目施工現場

黨建引領 高質量推動項目建設

“全力以赴,沖刺年度目標任務”,近日,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開展貫徹學習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的《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每個項目裡》重要講話專題主題黨日活動,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每個項目裡。進一步強化以黨建引領促發展,發揮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精神,為第四季度年底沖刺拉開序幕,掀起了學習高潮。

黨員干部們紛紛踴躍表態,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貫穿到每個項目裡﹔作為海南省屬國企的“排頭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確保高質量高標准完成省委省政府下達的各項重點工作任務。

公司領導結合對口聯系點、聯系支部,分赴海南控股承建的重點投資項目現場實地開展走訪督查,並通過重點項目定期走訪督查和“走基層、抓黨建、促發展”走訪活動,通過督查和自查,共計梳理、發現了138項重點、堵點、難點問題,並研究制定了推進計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省委黨校新校區建設項目黨際交流中心,所需的原材料需要從國外訂貨採購,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交付,影響到黨際交流中心無法按原定施工計劃進行,影響項目整體交付進度。黨校項目通過倒排工期,結合時間節點,一邊通過優化調整施工組織,一邊召開三方協調會,聯系國外工廠,並協調疏通海關,幫助海外供貨商想方設法克服困難,最終在10月上旬順利通關如期到貨。

時不我待,快馬加鞭。公司代管的工程項目,處處涌動著建設的熱潮。各項目建設以黨建促提速,黨建工程和項目工程同頻共振、互促共贏,,鑄造著一個個精品工程。各重點項目建設工地用鮮紅的黨旗向大家默默詮釋著,什麼是真正的“戰斗堡壘”。在項目推進的過程中,公司根據重點項目推進需要,成立臨時黨支部,強化黨建引領,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項目建設。以黨建為引領,公司領導牢牢牽住項目投資這個“牛鼻子”,召開重點項目工作推進協調會,綜合協調解決項目推進中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並將相關決議列入公司督辦,以項目建設成效推動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貿港。

踐行國企擔當 履行社會責任

“謝謝你們,通水了,通水了”,在文昌貝山村,面對正式通水的海南控股田間工程貝山灌區,村民激動的拉住水電集團工人的手不停道謝。

海南控股田間工程貝山村灌區通水現場

在實踐中,水電集團紅嶺灌區田間工程臨時黨支部在田間工程建設過程中接到了文昌市馮坡鎮人民政府關於貝山村田間工程的請求,海南控股領導多次前往貝山村現場調研,增設了貝山村田間工程灌面,切實解決了貝山村9個村民小組4200畝農田的易澇易旱問題,貝山村村民年收入將從6700元提升至8000元,人均收入增加近20%,海南控股田間工程貝山灌片已於9月底正式通水。

海南控股田間工程貝山村灌區

作為國企,海南控股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與不同單位、扶貧點、鄉村振興點等廣泛開展橫向和縱向交流共建,助推鄉村振興、項目進度、民族團結進步等共融共進。水電集團紅嶺灌區田間工程臨時黨支部創新黨建共建載體,積極與沿線各市縣及村委會黨支部開展黨建交流共建,幫助修建村通公路、打水井,為貧困戶捐款、捐物,為貧困大學生捐學,優先錄用本地村民做勞務等,積極化解項目征地難問題,有力促進項目征地拆遷,也為當地脫貧攻堅做出了一定貢獻,

海南金控黨總支也積極響應省委省政府脫貧攻堅號召,用自有“海惠盈”綜合金融服務平台,創新扶貧眾籌模式,開展主題黨日+扶貧,進行“臨高縣隆道雞、鵝扶貧眾籌”、鶯歌海鹽場鹽產品銷售推廣等,協同推進消費扶貧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以及社會效益,“海惠盈”品牌力量凸顯,為打贏扶貧攻堅戰貢獻力量﹔開展“海控奮斗者”系列宣傳報道,積極選出一批扎根基層、實干苦干、甘於奉獻的先進典型,特別是偏遠地區長期堅守一線、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基層員工﹔公司黨委書記顧剛同志帶頭踐行一線工作法,推動海控系統上下轉變工作作風,以“釘釘子精神”提高執行力,加強在自貿港建設背景下做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推動了一系列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在系統內營造了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護航一流營商環境 推動高質量發展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一張好名片,可以激發市場活力。作為國企,海南控股即是營商環境優化的受益者,又是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踐行者。“發揮公司在自貿港招商引資載體作用和海南對外形象展示窗口作用,不斷提高抓落實的能力,展現海南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推動公司發展壯大。”10月21日,在海南控股2020年第26次黨委(擴大)會議暨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上,黨委書記、董事長顧剛表示。

海南控股召開黨委(擴大)會暨理論中心組學習會

海南控股用實際行動為自貿港建設作貢獻。2020年完成了收購“一島四地”(南海明珠島及國興大道南北四塊土地)項目﹔收購深交所上市公司海南發展(原中航三鑫)控股權,打通了直接融資通道﹔截至目前,通過各類融資工具,發行企業債、優質債、險資債權、私募債、公募債、信托、REITs等共計154.9億元﹔承接了邁灣、天角潭、南繁等國家級、省級重點水利建設任務﹔推進省委黨校新校區、省中醫院新院區、博鰲研究型醫院等項目建設﹔收購三亞國賓館,為支持海南旅投建設,將無償劃轉三亞國賓館和三亞迎賓館給海南旅投作為基礎資產,助力海南旅游業發展﹔推進陵水黎安國際教育創新試驗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三亞深海科技城三個園區平台公司建設和全省機場資源整合和一體化管理等重大任務,參與江東新區臨港產業園飛機維修項目﹔獲得免稅品經營牌照,牽頭發起設立自貿港首家財險公司、參與消費金融公司和免稅品銷售公司發起設立工作。形成代建代管、園區綜合開發、產業運營三大業務主線,開拓公司發展新機遇,在招商引資,促進優質產業資源、社會資本、高新技術落地海南等方面成效顯著。

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將始終堅持“一切為了海南發展”的使命和擔當,以高質量高標准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凝聚發展合力,努力將企業做大做強,爭取發展成為海南省首家資產規模過千億的國有企業,努力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生力軍,不辜負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出海控貢獻。(王杰世 吳濤)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