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王炸村:探索“庭院經濟” 因地制宜拔窮根

2020年10月29日17:1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昌江10月29日電(樊歡迪)“王炸村的閑置勞動力不少,該怎麼帶領他們走上致富路?”工行海南省分行派駐昌江黎族自治縣十月田鎮王炸村的駐村書記郭輝一來到村裡就面臨“難題”,幾番思慮,郭輝決定借鑒貴州等地經驗,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

郭輝(左)與村民蘭海青談起豆角種植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十月田鎮王炸村內轄7個自然村,常住人口3000余人,面積大人口多,屬於實實在在的大村庄。“村裡人均耕地近5畝,完全可以將種植業發展壯大。”初步想法有了,如何落地成為關鍵一步。

村裡屬於干旱地區,郭輝就決定種植火龍果等耐旱作物﹔村裡沒有集體土地,郭輝就租用村民的地,承包作為產業園﹔村民的積極性不夠,郭輝發動黨員的帶頭作用……經過一年多摸索,郭輝確定了短中長期產業多元化結構模式:種植聖女果、豆角、南瓜等短期瓜菜,同時發展火龍果、紅心菠蘿蜜等中長期經濟作物。

在村民蘭育培的”庭院“裡,郭輝(右)查看種植的紅心菠蘿蜜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穩定的收益加長線發展的種植模式吸引著更多村民加入。在豆角地裡套種紅心菠蘿蜜是村民蘭海青如今的發展模式,“豆角一茬一茬地收,不耽誤固定收益,菠蘿蜜也在長大,三年后能擁有穩定收益,今后的日子都有盼頭了!”蘭海青十分認可如今的種植模式。

“庭院經濟”是利用閑置資源創造收益,內容廣泛,並不限於種植業。村民蘭育培家則是典型代表,種植聖女果、菠蘿蜜、橡膠等作物外還發展了“林下養雞”,“現在一個月可以賣出200隻雞,光賣雞不算成本能收益一萬塊。”蘭育培笑著說,“政府幫忙將自己的樓房進行了改造,我打算攢錢再加蓋一層,讓家裡人住著更舒服。”

郭輝(左三)查看發展種植地點(受訪人供圖)

“不讓任何一寸土地閑置!”郭輝發動村裡有地的村民盤活所有耕地創造收益,增加他們的收入。沒有閑置地的村民,郭輝將他們吸納進集體產業園,讓他們務工增加收益。“現在產業園種植著86畝聖女果,現在還打算種植64畝玉米,產業多元化,收益會更穩定。”郭輝告訴記者。

郭輝(左三)查看豆角種植情況(受訪人供圖)

有了產業,也不能放棄就業。郭輝組織舉辦《創業培訓》《種養實用技術》《農民工建筑砌牆》、《面點制作》等培訓班,積極鼓勵村裡年輕人學會一門專業技能,為將來發展積蓄力量。“普通工作容易被替代,工作的積極性也不高,學到更專業的技能后才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從而增加他們的積極性。”扶貧先扶志,郭輝明白“輸血”不如“造血”。

在郭輝的鼓勵動員下,貧困戶中737位勞動力中已成功就業723人。“他們比別人慢50米,我們就幫他們扶上50米,到了同一起跑線,他們也許會比別人更成功!”郭輝說。

村民的庭院裡結出碩果,郭輝喜笑顏開

從2019年2月駐村到現在,郭輝明顯感受到了村裡的變化,“以前村裡游手好閑的人很多,現在在村裡轉一圈,溜達的人少了,田地裡工作的人多了,村民的精氣神明顯提上來了!”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