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601個人大代表聯絡平台覆蓋全省19個市縣

李磊

2020年10月30日08: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推動代表下基層 方便群眾找代表

  記者10月29日從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獲悉,自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會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來,海南省高標准推進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建設。截至目前,海南全省已建設人大代表聯絡平台601個,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已覆蓋全省19個市縣。

  2016年2月,省委印發《中共海南省委關於加強縣鄉人大工作和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市縣全面創建人大代表聯系平台並開展活動。今年6月8日,省六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會議第28次會議通過《關於加強新時代全省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向各市縣推廣前期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建設的成功經驗,全面推動海南省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建設工作。萬寧、臨高、陵水、保亭、瓊中、白沙6個尚未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的市縣,加快推進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並已建成64個,代表聯絡平台建設已覆蓋全省各市縣。

  省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作室負責人介紹,在推進各級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創建中,海南省各級人大常委會堅持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信息化的總要求,將平台交由所在鎮、街道人大機構直接管理,把轄區內各級人大代表劃分入駐代表聯絡平台,並做到明確活動陣地、明確工作隊伍、明確規章制度、明確工作台賬、明確經費保障。在代表聯絡平台選址中,各地充分考慮村(居)的布局和轄區內人大代表人數、分布,做到方便代表開展活動,方便群眾找到代表。村級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場所建設做到因地制宜,可以是人大代表的專門活動場所,也可與黨建、文化等陣地統籌合用。

  通過建立各級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全省縣區人大代表定期在平台接待選民,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及時反饋,促進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較好解決,打通代表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各地還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禁毒三年大會戰等工作中,充分發揮人大代表聯絡平台的作用,推動工作順利開展。例如,海口市秀英區海秀街道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創辦了人大代表心靈驛站,又將“心靈驛站”搬進禁毒教育基地,開辦“禁毒小課堂”﹔澄邁縣的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建立人大代表幫扶機制,每名人大代表聯系2戶至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種植蜜柚、養蜂、養豬等方面開展幫扶。

  省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作室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人大常委會選任聯工作室將整合前期創建人大代表聯絡平台的好做法和先進經驗,在全省范圍內推廣,同時要求各地將每位人大代表進站參加活動的情況如實記錄在冊,作為人大代表履職檔案的重要內容,通過加強服務保障,建立激勵制度,繼續推動人大代表聯絡平台建設,豐富人大代表履職方式,讓人大代表和群眾之間的聯系更加緊密。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