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之三:

海口崇德村:年青力量助脫貧 精准施力謀振興

【查看原圖】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為展示海口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海口策”系列報道,講述海口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工作中的馮推萬(左一  圖片由受訪人供圖)

人民網海口10月30日電(樊歡迪)“年輕人到我們村裡來,農業生產各方面都不懂,怎麼可能幫助到我們呢?”95后年輕人馮推萬成為海口市美蘭區大致坡鎮崇德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的第一天,便遭到村民們的質疑。

2019年2月,海南省選派8000余名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進駐全省196個鄉鎮、2561個行政村,鞏固脫貧成果,推動鄉村振興。年僅23歲的馮推萬,是派到海口市美蘭區大致坡鎮崇德村的鄉村振興工作隊中最年輕的隊員。

“雖然不懂農業生產,但我能干好鄉村振興工作!”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勁頭和韌勁,馮推萬暗暗下定決心,要打破村民對自己的偏見,從此他吃住在村裡,幫助村裡處理各項大小事務。

“怎樣對貧困戶對點精准幫扶,怎麼讓脫貧戶‘脫貧不返貧’?”馮推萬認為要解決問題,首先得厘清源頭。他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對20戶貧困戶進行入戶地毯式調查,了解他們家庭人員結構分布、勞動力部署、勞動力技能等情況,整理出最完善的貧困戶台賬資料。

馮推萬(左二)入戶完善台賬資料(受訪人供圖)

每戶情況不一,結合各種政策,馮推萬與幫扶責任人精准施力,商量起每一戶幫扶的最佳思路。其中,貧困戶鄺必傳成了鄉村振興隊的重點“關注對象”。

“在走訪中發現他的妻子患有地中海貧血,無法干重活。”在確定其妻子逐漸恢復后,遵循本人的意願,馮推萬安排她就近就業。現今,鄺必傳妻子王虹成為崇德片區環衛工人,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而沒有后顧之憂的鄺必傳變得更加勤奮,主動與村委干部商量,在養殖黑山羊的基礎上,種植了鳳凰樹、檳榔、橘子等農作物,每天早出晚歸,日子過得越發紅火。由於鄺必傳肯吃苦鑽研,如今,他不僅脫貧,而且已經成為當地著名的“田教授”,為村民解決各種農業上的困難,帶領其他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脫貧戶馮學強夫婦給馮推萬(左)介紹養殖的黑山羊(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有產業有房子,我們家過上了小康生活!”2016年脫貧的馮學強一家也過上了人人羨慕的好日子。通過政府發放小羊羔、檳榔苗,馮推萬便引導夫妻倆擴大規模穩住產業,如今馮學強已發展種養殖6畝檳榔和40隻黑山羊,家庭純收入達到4萬元。

2019年底,崇德村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脫貧,有17戶脫貧戶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0元以上。

看到如今開心滿足的馮學強夫婦,馮推萬更受激勵和感動,入村近兩年,他曾手足無措、壓力重重,“剛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時,由於對政策的不了解,無法正常開展工作。”馮推萬坦言。

脫貧戶馮學強夫婦給馮推萬(右)介紹種植的6畝檳榔樹(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現如今,在崇德村脫貧攻堅中隊長王武的眼裡,馮推萬已經成長為“獨當一面”的有力干將,“他去年還獨立組織了幾十場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會議,會議難度很大,他踏踏實實地花了一周時間通讀各項政策,會議最終獲得村民的支持。”王武告訴記者。

而馮推萬也從這次會議成功摸索出一套工作經驗,“把政策用最接地氣的方式去說明,村民就容易理解。”

疫情期間,馮推萬(左)登記村民信息(受訪人供圖)

曾經人居環境排在倒數的崇德村已經穩定在前十行列,環境變好,村民的笑容越多,與馮推萬相處愈發親切。“入村之前,不了解工作的意義,現在,很榮幸參與其中。”駐村近兩年,馮推萬重新理解了鄉村振興的意義,也更堅定振興鄉村的信心。

相關新聞:

扶貧日裡話脫貧:海口豐盈村的“豐盈”故事

海口文新村:強基建抓黨建 助力產業扶貧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0月30日09:05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