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宿會博鰲閉幕 專家熱議民宿業進入融創新時代

2020年10月30日16:4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0月30日電(樊歡迪)10月26日至28日,2020年(第三屆)博鰲國際民宿產業發展論壇暨產業資源鏈接博覽會(下稱海宿會)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會議認為,從疫情初期的“整體歸零”到現在的“滿房頻現”,疫后民宿業客源市場不斷成熟,整個行業快速復蘇。疫情給民宿旅游業帶來了巨大的沖擊,也提供了轉型發展的契機。

瓊海市副市長王文若介紹,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前,該市嘉積、博鰲、潭門等地結合自身特點開發了以鄉村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紅色旅游等主題的旅游產品,國慶期間很多鄉鎮民宿出現“一房難求”的現象。旅游市場持續升溫,經濟復蘇作用凸顯,傳統景區魅力不減,民宿等項目備受青睞。

本屆海宿會與會代表普遍認為,疫后民宿爆發的背后,體現了市場對農宅需求的不斷提升。而各地開始加速推進的鄉村民宅和宅基地改革,則為滿足這種需求,提供了保障供給的政策支持。不過經過此次疫情,游客對於住宿設施的舒適、安全、衛生等有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民宿產業發展非常需要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進行轉型升級。亟需不斷理清發展思路,尋求轉型提升方案,找到適合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的發展路徑。以品質和服務為焦點的“后民宿時代”,將正式開啟。

據介紹,海宿會首先致力於打造一個平台,即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的高端對話和服務平台﹔其次,致力於形成一種合力,整合形成政府、行業和社會多方參與的共同力量。規范民宿發展,政府宏觀指導必不可少,行業協會要發揮作用。同時更需要中間型組織,如民宿聯盟、跨區域合作聯合體等的催化劑,整合區域及產業資源形成合力。

本屆海宿會主題聚焦“重宿新生——開啟疫后文旅城鄉融創新時代”,契合人民願望,順應時代潮流。本屆海宿會的召開,凝聚了一種共識,這就是在國家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背景下,民宿旅游在擴大投資、促進消費、增加就業中作用突出、優勢明顯,對於推進各地旅游業全面復蘇和高質量發展,正當其時、大有可為。

本次會議由中國城鎮化促進會民宿發展專業委員會戰略指導、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指導,博鰲國際民宿產業發展論壇主辦,中國亞洲經濟發展協會自貿港經濟發展部聯合主辦,海南海宿會文旅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