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台兩地學者齊聚海南 共話兩岸休閑農業融合發展

2020年10月31日14:59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0月31日電(樊歡迪)10月31日,由台盟中央和海南省政府指導,中共海南省委統戰部(海南省台辦)、台盟海南省委會、海南省政協港澳台僑外事委員會、海南省台聯會、台灣農會、台灣休閑農業學會共同主辦的“2020年海峽兩岸休閑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在海口開幕。研討會上,兩岸專家學者圍繞“自貿港建設背景下的休閑農業發展”為主題,就如何發展休閑產業以及突發疫情后休閑產業發展前景等議題展開討論。

研討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全國人大常委、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李鉞鋒表示,當前,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們越來越多的走向戶外、走向自然,健康養生需求增加,“鄉村游”熱潮復蘇。另一方面,歷經疫情,休閑農業也經歷了行業洗牌,需要調整發展定位、優化產業結構、培育新興業態,立足資源優勢打造農業全產業鏈,建立健全農民分享增值收益機制。本次研討會匯聚了瓊台兩地學者業者,將緊密結合瓊台兩地特點和自貿港政策要求,進一步探索推動兩岸休閑農業融合發展向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肖杰向研討會發來書面致辭。肖杰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開局之年,全省上下正在不斷深化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研究,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招商引資,特別是在強弱項、補短板,創優發展環境等方面利好不斷。今年海南出台抓好“三農”工作意見中提出,以“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鄉村二三產業。希望海峽兩岸的休閑產業專家、學者、企業家牢牢把握機遇、加快政策研究、加速布局海南,攜手共建美好新海南、共享發展新紅利。

研討會開幕式宣讀了《關於表彰2019年海峽兩岸觀光休閑農業(海南)研討會先進個人和優秀論文的決定》,對以往參與支持海峽兩岸觀光休閑農業(海南)研討會的專家、業者進行表彰。研討會還設置了互動環節,以“自貿港休閑農業(漁業)發展和兩岸休閑農業(漁業)合作”為議題,與會的兩岸嘉賓針對休閑農/漁業發展中面臨的問題、解決途徑以及台灣休閑漁業發展經驗等,共同探討兩岸休閑農/漁業的未來與合作。

據悉,出席研討會的兩岸嘉賓還將前往瓊海博鰲鎮沙美村、南強村、潭門南海風情小鎮、大順共享農庄等休閑農業示范點、美麗鄉村進行實地調研考察。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