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推出兩款“一村一品”旅游扶貧商品

2020年11月01日15:0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1日電(枉源) 為持續強化旅游和文化產業扶貧帶動能力,幫扶鄉村農特產品轉化旅游扶貧商品,豐富鄉村農旅產品和服務供給,鞏固旅游扶貧成果,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深入海口市大致坡鎮昌福村、新坡鎮仁裡村開展調研,根據當地扶貧產業基礎、特色農產品資源和鄉村旅游供給需求,量身定制打造了“昌福福禮”“仁裡仁禮”兩款一村一品旅游扶貧商品,通過標准化、品牌化提升農產品價值,鼓勵村民利用親子游、採摘游、庭院經濟等農旅融合的方式,創新扶貧產品消費場景,提高旅游扶貧產業收益。

昌福福禮·紅心火龍果

昌福村於2017年10月成立海口市昌福星光種養專業合作社,吸引2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加入合作社,並於2019年整合約60畝坡地,投入扶貧基金開發紅心火龍果種植基地。

昌福紅心火龍果選用“金鑽(紅心)”品種,由海南農科院專家團隊精選優質種苗,並提供每月一次的持續種植技術支持,由村民和貧困戶手工修枝和除草,精心照料。第一批由村干部帶頭試種的火龍果已於2019年下半年上市,獲得了市場的一致好評,也帶動了更多農戶參與其中。

位於海口市美蘭區大致坡鎮北部的昌福村,土壤以沙質土為主,兼有紅土,土壤肥沃。這裡地處熱帶季風氣候區,常年氣溫高,光照充足,十分適宜火龍果生長,產出的果實色澤誘人、個大飽滿、果肉滑嫩、甜蜜爆汁。精心選種的紅心火龍果,紅紅火火,寓意良好,作為“昌福福禮”最適合不過。

此外,昌福村的紅心火龍果果園靠近省道,交通便利,坡地地勢平緩,果園周邊擁有大道湖湖光山色、風景宜人。昌福村將結合鄉村游、親子游、採摘游等農旅活動,推進農產品轉化旅游商品,積極打造“昌福福禮·紅心火龍果”品牌,多種渠道拓展銷路。

仁裡仁禮·火山岩鷓鴣茶

海口市龍華區新坡鎮仁裡村,地處火山地貌羊山地區,家家戶戶庭前屋后都種植了大片的火山岩鷓鴣茶。當地鷓鴣茶種植歷史悠久,至今依然保持著天然晾晒,取田野草藤,經人工手作,捆制鷓鴣茶球的傳統。

鷓鴣茶代表著海南獨特的茶文化,是海南各地方人們日常生活四季常飲和接待賓客的綠色養生健康飲品。仁裡村積極整合全村鷓鴣茶種植資源,以農產品轉化旅游商品的方式,將鷓鴣茶打造成為仁裡村“一村一品”特色旅游商品,不斷輸出“仁裡仁禮·火山岩鷓鴣茶”品牌,目的在於化零為整,定制標准,多渠道拓展銷售渠道,幫助農戶和貧困戶增收。

仁裡村具有獨特的火山岩地貌和萬畝潭豐洋濕地生態旅游資源,亦有仁台革命紀念館、烽火瞭望台、古漫道、農會亭、馮公廟、麥氏祠堂等紅色文物古跡,鷓鴣茶、斌騰石斛、黑山羊養殖等農特產品資源豐富,於2020年入選海南省第一批旅游扶貧示范村。將火山岩·鷓鴣茶打造成為廣受歡迎的“仁裡仁禮”,是希望讓更多游客記住仁裡村的美麗田園風光和熱情好客之禮。

據海口市旅文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推進農產品轉化旅游扶貧商品,可補充鄉村旅游商品供給短板,延伸鄉村旅游消費鏈條。從市場的角度出發,打造“昌福福禮”“仁裡仁禮”等獨具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有利於鄉村旅游IP輸出,形成差異化優勢,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進海口的美麗鄉村,在欣賞鄉村美景和品嘗鄉村美食的同時,採購本地特色農產品打造的“鄉村禮物”參與愛心扶貧,豐富鄉村旅游體驗。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