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綠橙”開摘上市 預計產量達1000萬斤

【查看原圖】

瓊中綠橙 林學健 攝

人民網瓊中11月1日電(孟凡盛) 青山遠黛,橙果飄香,又到一年綠橙採摘忙。11月1日,由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縣人民政府主辦的海南(瓊中)歡樂節暨2020年“奔格內”綠橙旅游季啟動及開摘儀式,在瓊中南斗山綠橙示范基地內舉行,正式宣布“瓊中綠橙”開摘上市。

瓊中縣委書記徐斌,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黃正恩共同鳴鑼宣布“瓊中綠橙”開摘上市。林學健 攝

瓊中縣委書記徐斌,海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海南省農業農村廳總農藝師黃正恩共同鳴鑼宣布“瓊中綠橙”開摘上市﹔瓊中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栗太強,瓊中縣委常委、副縣長王安濤,瓊中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樊朝睿,瓊中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高旋,瓊中縣政協副主席王芳敏及省有關單位領導出席儀式。

在南斗山綠橙示范基地的果園內,一個個圓碧光潤的綠橙像珍珠瑪瑙般挂滿枝頭,飽滿皮薄、酸甜適度、口感爽滑,吸引四面八方的來賓與游人相聚一起,爭相品嘗飽含維C的“瓊中綠橙”。“今年綠橙果肉的品質比往年更好,味道更甜,汁更多,產量也增加不少。”果農任興忠告訴記者。

“瓊中綠橙”具有無污染,少病虫害,化渣率高,口感好的特點,在同類品種中成熟最早,市場潛力大,十分適合現代人對高品質果品的需求。

瓊中綠橙聯合社分別與海航貨運有限公司、國奧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京東快遞海南分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林學健 攝

在開摘儀式上,瓊中綠橙聯合社分別與海航貨運有限公司、國奧科技(海南)有限公司、京東快遞海南分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共同為“瓊中綠橙”品牌保駕護航。

經過多年打造,“瓊中綠橙”已逐步成為海南熱帶水果的一大品牌。追根溯源,綠橙其實並非瓊中的“土特產”,從上世紀80年代后期開始從廣東廉江引進種植,在瓊中縣熱帶海島山區環境條件下,經過多年改良、精心栽培而形成的特色品牌農產品,具有果綠肉紅、口感清甜、風味獨特且上市較早的特點。

近年來,瓊中大力實施“瓊中綠橙”品牌發展戰略,推動“瓊中綠橙”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在2006年時全縣綠橙種植面積4.3萬畝,當年在國家商標總局注冊了“瓊中綠橙”証明商標,並獲得國家質監總局地理標志產品認証。2015年,“瓊中綠橙”獲得國家農業部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同年12月份“瓊中綠橙”品牌被評為首屆海南老字號。在2016年11月第十四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瓊中綠橙”奪得農產品網上評比柑橘類冠軍。如今,瓊中綠橙供不應求,越發受到消費者喜愛。

據了解,目前,瓊中已有202戶專業戶、11家合作社、11家企業開發種植“瓊中綠橙”,創辦標准化基地224個。現今“瓊中綠橙”種植面積2.9萬畝,挂果面積1萬畝,今年總產量預計達到1000萬斤,預計產值1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為促進“瓊中綠橙”產業品牌和瓊中“奔格內”鄉村休閑旅游品牌的融合發展,瓊中全力以赴抓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全面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通過旅游扶貧、產業帶動促進農民增收,進一步提高瓊中旅游知名度,打造具有獨特地域文化、黎苗風情濃郁的全域旅游形象,助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今年,瓊中繼續推出海南(瓊中)歡樂節暨2020年“奔格內”綠橙旅游季系列活動,主題定為“‘橙’邀四海,心憩瓊中”,活動時間將持續到12月31日。

此次綠橙旅游季活動包含海南(瓊中)歡樂節暨2020年“奔格內”綠橙旅游季啟動及綠橙開摘儀式、慶祝海南解放70周年紅色文化文藝晚會、送瓊劇下鄉演出、瓊中·綠橙飄香季——助力“鄉村振興”研學教育之旅、瓦愛魯水上運動激情賽、“激揚青春·快樂健康”2020年海南省青少年足球賽預選賽、瓊中縣“綠橙杯”乒乓球賽、慶祝2020年“奔格內”綠橙旅游季閉幕式暨2021年元旦文藝晚會等涵蓋旅游演藝、旅游文化和旅游體育種類。

據了解,自2014年啟動首屆瓊中綠橙旅游季活動以來,“瓊中綠橙”產業和鄉村休閑旅游業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快速發展,今年,根據歡樂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要求,瓊中進一步挖掘和推動旅游和其他產業的深度融合,通過政府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結合的方式,策劃了多項綠橙旅游季系列活動和不同主題的綠橙採摘線路,讓廣大游客來到瓊中,除了品嘗新鮮綠橙的同時,還能體驗美不勝收的鄉村風光、品味原生態的山野美食,切身感受瓊中黎苗同胞的熱情、自然風光的優美以及黎苗文化的濃郁,與當地百姓共享“瓊中綠橙”旅游季盛宴。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01日15:54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