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南洋走進騎樓 文化老街再現南洋風情

2020年11月01日20:0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11月1日下午,由海口市龍華區旅游和文化體育局主辦,龍華區文化館、龍華區圖書館、海口騎樓公司協辦的“尋味南洋——海口市龍華區2020騎樓老街南洋風情”活動在中山路騎樓老街火熱開場。

活動以南洋風味小吃為媒介,通過海南華僑第三代僑胞張淑敏女士親述海南華僑南洋奮斗史,讓市民游客在老街的南洋風格建筑群裡,回溯中國三大移民潮之一的華僑“下南洋”遷徙奮斗史,更加形象地感知海南華僑文化發展的歷史,了解騎樓老街背后的故事,品味騎樓文化。

騎樓優選店鋪藤后國際、香椰和騎樓見的商家,也帶著各自的招牌商品來到現場,向市民游客做了品牌推介和互動﹔從興隆小鎮手工制作帶來的南洋風味美食打開了大家的味蕾,用翠綠的芭蕉葉包裹著斑斕七層糕、娘惹雙色粽、印尼千層糕、蕉葉糯米條、椰絲木薯球等特色小吃讓人食指大動,環保又接地氣。游客可以通過騎樓知識互動問答的形式獲贈品嘗,進一步加深騎樓南洋文化印象。來自印尼僑胞帶來的充滿南洋異域風情的歌舞表演徹底點燃了現場氛圍,舞者紛紛走到台下帶領游客載歌載舞,歡快熱情的舞蹈讓現場歡聲笑語,熱鬧紛呈。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南洋風味的小吃,特別是這個斑斕糕,他們用新鮮芭蕉葉包著點心的創意也環保有趣。我們是第二次來海南了,但是第一次到騎樓玩,沒想到碰上這麼有意思的活動,不光嘗到了特色美食,還了解了騎樓背后的歷史文化,還能看到獨特的南洋歌舞表演,這次來騎樓還真是來對了!”來自寧夏的游客陳女士贊不絕口。

據主辦方介紹,十月之后海口旅游市場日漸回暖,海口騎樓老街作為中國十大歷史文化名街,一直是島內外游客必來的打卡地,舉辦“尋味南洋”主題活動,讓市民游客有機會深入了解騎樓老街文化背景,又體驗了一把海南南洋華僑文化風情。同時邀請騎樓商家到場推介和互動,讓更多的商戶把品牌故事通過這樣一個舞台宣傳給更多的游客。多種形式的展現方式和商家品牌互動,讓騎樓暢游感受更加立體。

騎樓是海口歷史文化的一張名片也是老海口人心中一種記憶的追尋。據了解,一直到明年春節前的每個周末,龍華區將在中山路騎樓老街舉辦不同主題的旅游文化活動,讓騎樓這個沉澱百年文化歷史的街區煥發新的活力,並從業態優化方面先行著手,不斷改造提升騎樓街區,打造海南文化旅游打卡目的地。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