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石灘河:守護“家鄉河”人水相親共和諧

【查看原圖】

石灘河蘭洋鎮蘭洋村河段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人民網儋州11月4日電(李浩蓉)11月3日,海南省“綠水行動”媒體採風行來到儋州蘭洋鎮,聚焦石灘河治理亮點,進行實地調研並開展採風活動。石灘河發源於儋州市蘭洋鎮蘭洋村東北4公裡的山坳裡,全長15.49公裡。流經蘭洋鎮蘭洋、美元、下田、沙田、番寶等村庄,於瓊中縣鬆濤村匯入南渡江。

村民符梅珍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石灘河是沿途多個黎族村庄的母親河,未經人工干預,目前還保持著原生態。“我們一直都在這洗菜,這裡的水很清,我家的菜園在對面,平時也都是用這裡的水澆菜。”蘭洋鎮蘭洋村委會番寶村村民符梅珍笑著說。

河湖專管員正在巡查河道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為了保持石灘河良好的水生態環境,河湖專管員每天都對河道進行巡查。“我們每天下午都會對河道進行巡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置,現在宣傳工作做到位了,村民們都有很強的環保意識,互相監督,自發的不在河道中亂堆、亂佔、亂採砂,河道更干淨了。”石灘河河湖專管員鄧雪靈說。將“河長制”融入村級自治,專管員手中的小小網兜與村民們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傳統,為眼前這股清流,又設置了一道道新的防線。

據悉,今年5月至7月,海南省河長制辦公室向社會廣泛征集各市縣有關家鄉河的詩歌、散文、圖片和視頻等作品,並組織專家召開評審會,評選出全省10條“最美家鄉河”。儋州市河長辦選送的《最美家鄉河——石灘河》獲評“海南十佳最美家鄉河”。

本次媒體採風行是美好新海南 美麗江河湖——海南省“綠水行動”系列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採風活動於11月2日在海口啟動,將組織海南省內主流媒體記者前往文昌、陵水、保亭、三亞、儋州、白沙、東方多地的十條“最美家鄉河”進行採風,深入報道家鄉河所在地認真貫徹河長制、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豐富經驗,生動展現海南河湖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發展之美。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04日14:42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