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鬆濤水庫:做好鬆濤水文章 一泓清水潤瓊州

【查看原圖】

儋州鬆濤水庫美景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人民網儋州11月4日電(李浩蓉)11月3日,海南省“綠水行動”媒體採風行來到儋州市南豐鎮鬆濤水庫。聚焦鬆濤水庫水污染防治等各方面治理成就亮點,進行實地調研並開展採風活動。

鬆濤水庫位於海南省中西部,南渡江上游,主壩高80.1米,壩長730米,集水面積1496平方千米,地跨儋州、白沙、瓊中3個市縣。水庫建設歷時11年,於1969年建成,是海南省最大的一宗以灌溉為主,結合供水、發電、防洪等綜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海南省始終認真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科學管理鬆濤水庫,持續縱深推進“河長制”,奮力將“河長制”變“河長治”,做好水文章,釋放水活力。

儋州鬆濤水庫美景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堵源截污,一方清水向北流。鬆濤水庫是瓊北地區百萬人口生產生活用水水源,水源地生態環境保護涉及千家萬戶。儋州不斷深入推進實施“河長制”,開展“綠水行動”,呵護水庫水體,涵養庫區生態。落實鬆濤水庫的“全面體檢” ,嚴控農業面污染源。摸底調查入鬆濤水庫排污口,對每個入庫排污口建立“一口一檔”管理監測,進行規范化整治。持續加強河長制巡河和河道執法監督,開展“清河”“清四亂”專項行動,重點對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河湖“四亂”突出問題進行整治。

轉產上岸,人水相親畫鄉愁。儋州從“環境就是民生”的角度出發,嚴打庫區內非法捕撈、非法養殖,嚴控“三無船舶”,開展增殖放流魚苗活動,保持鬆濤水庫生態多樣性,保障水生態健康。並依托河長制,鼓勵漁民退捕退養。完善建檔立卡退捕退養漁民台賬,著手制定漁民轉產就業獎勵、生活困難補助、就業技能培訓等保障配套政策,幫助漁民就業。

儋州鬆濤水庫美景 人民網海南頻道李浩蓉 攝

此外,針對鬆濤水庫內燃油漁船較多,排污有害水體健康的情況,儋州在南豐鎮推進漁船油改電示范項目試點,計劃成立合作社,引進電動漁船,充分發揮“河長制”優勢,水庫管理員和志願者到村民家中開展宣傳教育,引導、鼓勵漁民更換燃油漁船,逐步實現庫區漁船“油變電”。

本次採風活動是海南省2020“綠水行動”的一項重要活動,由省水務廳與海南日報報業集團聯合舉辦,活動於11月2日在海口啟動,將組織海南省內主流媒體記者前往文昌、陵水、保亭、三亞、儋州、白沙、東方多地的十條“最美家鄉河”進行採風,深入報道家鄉河所在地認真貫徹河長制、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豐富經驗,生動展現海南河湖的自然之美、生態之美、發展之美。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04日14:5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