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對台軍售:堅決反對

2020年11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美對台軍售:堅決反對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4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總台央視記者:據了解,第二屆“一帶一路”國家會計准則合作論壇於11月3日召開。請問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對“一帶一路”有關多邊合作帶來負面影響?

  汪文斌:共建“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支持多邊主義。前段時間,各方合作伙伴在多個領域建立了多邊合作機制。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交往活動帶來影響,但今年以來我們看到,“一帶一路”合作伙伴在多邊合作層面仍舉辦“線上”或“線上+線下”國際會議20多場。我在這裡想給大家舉幾個事例:

  一是今年6月,各方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來自25個國家的部長和世衛組織總干事、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與會,會后發表了聯合聲明,各方承諾繼續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二是“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制發布《支持中國等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呼吁國際社會加強團結合作。“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先后舉辦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各類稅務專題會議,為經濟恢復提供服務和保障。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也舉行會議,推動中歐班列相關合作。

  三是“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合作方、“一帶一路”可持續城市聯盟分別召開會議,共商建設綠色絲綢之路、開展綠色投融資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等相關事宜。

  四是為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關成果清單,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正式成立,多邊開發融資合作中心基金正式建立,“一帶一路”國家會計准則合作論壇舉辦了第二屆會議。

  五是絲路國際智庫網絡舉行2020視頻年會並發出聯合倡議,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呼吁堅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一帶一路”紀錄片學術共同體、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等平台積極開展線上活動,增進民心相通。

  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多邊合作將繼續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各方抗擊疫情、促進經濟社會恢復、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大貢獻。

  埃菲社記者: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美國大選的結果,中方怎麼看?

  汪文斌:我們注意到美國總統選舉正在進行之中,結果尚未確定。

  彭博社記者:周二,美國國務院批准了對台出售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產的MQ-9B無人機,總價6億美元。這是特朗普政府今年7月取消出口軍用無人機限制以來首次無人機出口,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在美售台武器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我願再次強調,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系,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反應。

  巴通社記者:日前,巴基斯坦新聞部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中巴友誼的象征,所有中巴走廊框架下的合作項目都在順利推進。一些巴方政要和官員也作出了類似評價。中巴經濟走廊啟動建設以來,在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和港口建設方面都取得扎實成果,對巴基斯坦國家發展作出了實質性貢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我們對巴方關於中巴經濟走廊的積極表態表示高度贊賞。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和中巴合作的標志性工程,建設7年多來取得重大積極進展,一大批項目已開工建設或完工,為巴方帶來250多億美元直接投資。上個月,作為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之一,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開通運營,標志著巴基斯坦步入了“地鐵時代”。目前,已建成的項目極大改善了巴基斯坦交通基礎設施和電力供應,為巴創造了7萬多個直接就業崗位,每年為巴國民生產總值增長貢獻1到2個百分點,顯著促進了巴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福祉。

  中巴經濟走廊不僅推動中巴兩國經濟社會發展,也致力於促進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共同繁榮。以瓜達爾港為例,港口自今年上半年開始向阿富汗轉運小麥、食糖、化肥等貨物,已完成貨物轉運近2萬噸,提供近千個就業崗位。

  中方堅定支持中巴經濟走廊建設,願同巴方共同努力,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在建設運營好現有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聚焦社會民生、產業和農業等領域合作,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工程,更好造福兩國乃至地區各國人民。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近期,中國外交部稱第三國或第三方有興趣加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你能告訴我們是哪些國家和組織嗎?

  汪文斌:我們多次介紹過,中巴經濟走廊包括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有關合作項目是開放的,我們歡迎有意願的國家一道加入到相關項目建設當中,共同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近日,巴基斯坦方面決定賦予位於巴佔克什米爾的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臨時省級規劃地位”,印度對此堅決反對,認為這是非法佔領印度領土,並要求巴基斯坦立即撤銷有關決定。中方在此問題上持何立場?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這一問題是印巴兩國之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應當根據《聯合國憲章》、相關安理會決議以及雙邊協定,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決。

  埃菲社記者:雖然我們還不知道美國大選的結果,中方對兩位候選人誰當選有沒有某種偏好?

  汪文斌:美國大選是美國內政,中方在這個問題上不持立場。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伊斯蘭國”已宣布對維也納恐襲事件負責,稱旨在報復奧地利參與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行動。1名奧籍華人在槍擊事件中不治身亡,另有1名中國公民受輕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對這一襲擊事件深感震驚。暴力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中國一貫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和暴力犯罪活動。我們向事件中的遇難者表示哀悼,並向他們的家人及受傷人員表示同情和慰問。我們了解到在此次襲擊事件中有華人華僑遇難或受傷,中國駐奧地利使館正同當地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及時為中國在奧公民提供幫助。

  印度廣播公司記者:當初,印度政府通過修憲取消查謨和克什米爾邦自治地位時,中方表達了強烈抗議。如今,巴基斯坦方面宣布改變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地區現狀,將其表述為巴方領土。是否可以得出結論,即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並沒有像此前宣稱的那樣秉持中立立場?

  汪文斌:你的說法是不成立的。中方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埃菲社記者:關於華為參與巴西5G建設的問題,巴西方面受到了來自美方的很大壓力,其他拉丁美洲國家和包括葡萄牙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也受到美方施壓,要求他們不與華為開展5G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有關企業在過去30年裡,已經建造了1500多個網絡,沒有發生一起網絡安全事件,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拿出証據來証明有關企業在安全上存在隱患或威脅。我們希望各國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獨立自主作出符合自身利益、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和人類發展進步大勢的選擇。以安全為借口對相關企業進行打壓、限制的做法,既沒有事實依據,也不符合國際經貿規則。

  最后,我再發布一則通知:明天,也就是11月5日上午10:00,外交部將在藍廳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將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有關情況。歡迎各位記者朋友積極參加。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