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雪茄煙基地:科技創新助力農業升級

【查看原圖】

煙農在基地做煙葉加工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五指山11月5日電(王碩)雪茄,作為一種區別於香煙的高端煙草制品,近年來在全球市場銷量增長迅速。近年來,五指山憑借良好地理位置和氣候土壤條件吸引了一批產業建設落地,正在逐步成為國產雪茄原料的生產基地。

“雪茄煙葉種植是有區域要求的,世界上優質雪茄原料核心種植區的都是群山環抱、溫濕度適宜、雨水充沛、日照充足,五指山生態區和世界雪茄王國-古巴的緯度和生態條件相近,生態保持完好”,在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園有限公司,雪茄煙科技產業園項目負責人宋雲亮向記者講述起他與五指山的“機緣”。

宋雲亮介紹,雪茄煙作為高附加值的熱帶特色農優產品,市場前景廣闊。由於傳統卷煙已經進入發展平穩期,雪茄煙已成為煙草行業新的經濟增長點,近幾年的市場銷售額和銷售量都呈爆發式增長。但當前,雪茄原料大部分依賴進口,成為限制我國雪茄煙發展的“卡脖子”問題。

“五指山生產的煙葉原料,雪茄風格突出、色澤均勻、油潤光澤、甜感好,煙氣飽滿、煙氣干淨細膩、余味豐富、燃燒性強、煙灰雪白、雜氣刺激性小、口感純淨舒適,得到了行業內專家和工業公司的一致好評,煙葉品質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宋雲亮說,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謀劃將五指山打造成生態旅游、康養度假旅游和熱帶高效農業等相結合的“國家雨林”特色綜合體的戰略,“這跟我們未來打造的智慧農業和特色旅游相契合”。

2017年,宋雲亮毅然辭去“鐵飯碗”工作,帶著資金和團隊來到五指山,經過多方面咨詢和考察,他的團隊在五指山成立了五指山勇毅雪茄庄園有限公司,並取得了雪茄煙種植許可,最終選擇在番陽鎮建立了雪茄煙生產種植基地。

雪茄煙產業發展關鍵在技術。為了探索雪茄煙產業的“五指山經驗”,宋雲亮的團隊開始主動與科研院所合作,主攻關鍵技術的突破。

2018年,五指山雪茄煙科技示范基地承擔2項科研項目,借助海口雪茄研究所與河南農業大學煙草學院的智力支持,著手雪茄煙葉原料初篩品種擴試項目和雪茄煙晾房晾制技術研究項目。按照項目實施方案進行田間管理,產出的煙葉得到了行業內專家和工業公司的一致好評,當年就收獲煙葉180擔,並與山東、河南中煙簽訂了原料收購意向合同。

“目前,國內雪茄煙產業化發展還處於相對空白期,在分級、晾制和發酵等方面還沒有統一標准。我們現在要做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這些規律摸索出來,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生產模式,不斷提升五指山雪茄煙葉原料的品質,這一塊就需要科技投入和團隊培養”,宋雲亮說。

三年間,五指山雪茄煙科技示范基地在當地政府部門的支持下,借助國內科研優勢力量,初步構建了雪茄煙葉田間生產管理技術流程。開展了科學化育苗、精准栽培營養、綠色防控、土壤保育和煙杆生態還田等多個領域的探索研究﹔在晾房及晾制研發領域,根據五指山氣候條件和煙葉素質,改進了晾房增溫排濕功能,進一步優化了晾制過程中的溫濕度參數,根據不同階段、結合五指山基地不同條件下的溫濕度參數和煙葉理化指標變化,初步形成了適合當地的晾制和發酵工藝。

“雪茄煙種植需要很高的技術含量,培養職業煙農是關鍵。” 經過三年多的初期探索,番陽鎮的雪茄煙基地即將進入規模化發展階段,不僅需要大量的勞動力,也需要懂技術的專業人才,但目前該基地從事雪茄生產的技術人員沒有受過專門培訓,年齡結構老化,工藝技能不熟悉,“引進人才是一個方法,但這並不是一個長久之計,因此,我們提出與海南省農林科技學校在五指山合作開設煙草專業的構想。”

2019年9月2日,五指山市20名學生前往海南省農林科技學校報到,開始為期三年的煙草生產與加工專業學習,他們除了不用繳納費用,每月還將獲得補貼,而且畢業后可直接前往五指山雪茄煙科技示范基地工作,成為專業技術人員。

雪茄煙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也為五指山產業發展帶來新活力。

自五指山雪茄煙科技示范基地自成立以來,公司共支付當地農戶土地租金60余萬元,帶動就業人數300余人,帶動貧困戶摘帽脫貧人數78人,累計用工20000人次,支付用工報酬220萬余元。

“發展農業的出路在現代化、精細化,要實現現代農業產業化發展的關鍵在於科技創新。”宋雲亮說,除了生產優質煙葉,他們還有更長遠的打算。

當前,勇毅雪茄煙團隊正利用五指山當地生態資源優勢,與國內多個團隊就聯合建立五指山山蘭稻研究所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與中山大學農學院譚金芳院長團隊合作探索了“雪茄煙+山蘭稻”的煙稻輪作模式和“雪茄煙-山蘭稻-五腳豬”的綠色循環生態有機農業生產方式,探索建立以煙為主、多元經營的綠色復合經濟模式。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1月05日09:48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