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暫停部分國家人員來華

2020年11月06日08: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回應暫停部分國家人員來華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5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總台央視記者:你如何看待“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沿線國家抗擊疫情、改善民生發揮的作用?

  汪文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7年多來,已經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規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打造更多惠及當地老百姓的項目。中方已經同138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2000多個項目,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很多“一帶一路”項目為促進當地經濟社會恢復作出了積極貢獻。

  本月3日,“2020·中國企業海外形象高峰論壇”發布了《中國企業海外形象調查報告2020·“一帶一路”版》,對亞、非、歐等12個“一帶一路”伙伴國家的調查結果顯示,78%的受訪者對中國企業的評價較高。有七成和超過六成受訪者積極評價中國企業助力當地抗擊疫情和減貧的表現。60%的受訪者對中國企業採取的抗疫舉措印象最深刻的是“把企業員工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中國企業改善了本國基礎設施,為本國教育、醫療、衛生發展提供了支持。

  中方將繼續同合作伙伴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的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進一步為各國和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彭博社記者:中國宣布致力於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與此同時,中國准備禁止進口澳大利亞銅礦、食糖,對澳紅酒採取限制措施,阻礙澳木材和大麥輸華。中方採取的行動如何才能與中方傳遞的信息相符?

  汪文斌:很高興你關注昨天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進博會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正如剛才你提到的,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將更有效率地實現內外市場聯通、要素資源共享,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享的市場、大家的市場。這不僅是表態,也是中國的實際行動。第三屆進博會盡管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舉行的,但是世界500強參展企業規模與往屆相同,而且各方參展面積還有進一步擴大,這都說明中國的對外開放與合作在不斷向前推進。

  至於你提到的澳大利亞有關產品對華出口的問題,我們也多次回答過類似問題。中方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對外國輸華產品採取相關措施,這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保障了國內相關行業的合法權益和消費者安全,也符合中澳自貿協定的有關規定。

  這裡我想重申,一個健康、穩定的中澳關系,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時,相互尊重是各國間開展務實合作的基礎和保障。我們希望澳方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精神的事,能夠推動中澳關系早日重回正軌。

  總台國廣記者:據報道,科特迪瓦獨立選舉委員會3日宣布,現任總統瓦塔拉以94.27%的得票率在大選中勝出。同時,科選舉過程中出現一些暴力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關注科特迪瓦總統選舉。我們注意到科獨立選舉委員會宣布的初步計票結果,以及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非盟等非洲地區組織的有關表態。中方相信科特迪瓦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中方願同科方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兩國友好合作關系不斷發展。

  法新社記者:中國駐英國、比利時和菲律賓使館宣布暫停在這些國家人員持目前有效中國簽証及工作類、私人事務類和團聚類居留許可入境中國,這一舉措是否會擴大到其他國家?

  汪文斌: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館發布的通知已經明確說明,這是中方為應對當前疫情不得已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中方借鑒多國做法,根據疫情形勢變化調整對有關人員來華的做法。這合情合理,符合國際慣例,相信也能夠得到大家的理解。

  根據疫情形勢變化,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館將及時發布通知,你可以保持關注。

  彭博社記者:你提到近期經常被問及澳大利亞相關的問題,我同意,我本人幾天前也在問。考慮到中方近期對澳採取的行動,我想弄明白中國市場的對外開放是否是有條件的。如有,條件是什麼?

  汪文斌:正如我剛才回答你問題時所指出的,中方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對外國輸華產品採取相關措施,這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也符合中澳自貿協定的規定。中方擴大對外開放、推進對外合作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是不容置疑的。

  法新社記者:針對有報道稱中方對澳大利亞輸華產品採取限制措施,澳大利亞貿易部長呼吁中方展現更多透明度。你能否証實並透露更多中國對澳輸華產品採取的具體措施?

  汪文斌:我剛才已經回答了有關問題。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