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限制澳產品?外交部回應:合理合法

2020年11月07日09:5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方限制澳產品?外交部回應:合理合法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6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總台央視記者:據報道,中國政府日前通過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向53個非洲國家婦女兒童和青少年捐助的抗擊新冠肺炎醫療物資已全部運抵各國。你能否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

  汪文斌:日前,中國政府通過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向53個非洲國家婦女兒童和青少年捐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工作順利完成。中方克服疫情形勢下國際運輸受阻等困難,在4個月時間裡將全部物資運抵非洲各國。在各國政府高度重視和聯合會支持下,物資在各國得到分發和使用。非洲各國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對此予以積極評價,表示援助物資有助於增強非洲婦女兒童和青少年的抗疫能力,各國守望相助、團結合作對於戰勝疫情至關重要。

  疫情發生以來,中非雙方一直相互聲援,共克時艱。中方在自身面臨抗疫壓力情況下,通過各種渠道及時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緊缺抗疫物資﹔同非方舉行了6場抗疫專家視頻會,分享抗疫經驗﹔向非洲15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46支中國援非醫療隊積極參與當地抗疫。中方還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率先惠及非洲等發展中國家。

  這裡我要強調的是,中非友好深入人心,中非友誼牢不可破。無論面臨什麼樣的風險挑戰,我們都將同非洲兄弟一道風雨同舟、砥礪前行,推動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讓中非友好的旗幟始終高高飄揚。

  《北京日報》記者:我有三個涉及疫情防控的問題。第一,最近中國駐外使領館發布通知,對來華航班乘客提出更加嚴格的疫情防控要求,請問有何考慮?第二,在近期發布的各項外防輸入措施中,關注度最高的應該就是“雙陰性”証明了,請問這方面有什麼具體考慮?第三,除了“雙陰性”証明,大家關注比較多的還有要求中轉來華乘客要在中轉地再次進行核酸和抗體檢測,請問這方面的主要考慮是什麼?

  汪文斌: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近段時間以來,境外疫情形勢進一步惡化,中國面臨的疫情輸入風險持續加大。10月份境外輸入病例數比9月份增長約45%,達到515例。同時,國內個別地方也先后發生局部疫情。在此形勢下,借鑒一些國家做法,進一步加強來華人員遠端防控工作,既是為了維護中國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於最大程度降低來華人員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風險,進而維護大家健康安全。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來華乘客登機前核酸檢測措施實施以來,在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目前還沒有任何一種檢測手段能夠達到100%的准確性。根據有關專業部門意見,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結果穩定,配合核酸檢測,可大大提高對新冠病毒感染篩查的准確性,所以我們增加了血清抗體檢測要求。從前期在部分國家試點的情況看,效果良好。據了解,已有國家採取了類似措施。

  關於你的第三個問題,正如我前面所講到的那樣,當前境外疫情形勢十分嚴峻,來華乘客每多在一個地方停留,就多增加了一分感染風險。從目前輸入病例的情況看,有不少人在旅行前進行了核酸檢測,之后又感染病毒,此類情況佔輸入病例的近一半。所以,在中轉地增加一次檢測,對疫情防控是必要的。同時,我們也建議大家,如果確有必要進行跨國旅行,要合理規劃路線,盡量選擇直航,避免在途中進行中轉。

  法新社記者:針對有報道稱中方對澳大利亞輸華產品採取限制措施,你可否証實或提供一些細節?

  汪文斌:這兩天我多次回答了有關問題。我想強調的是,中方主管部門依法依規對外國輸華產品採取相關措施,符合中國法律法規和國際慣例,也是對中國國內產業和消費者負責任的行為,完全合理、合法,無可指摘。

  同時,我還想告訴大家,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團結、共贏的信念,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中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中國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的擴大對外開放系列舉措已經全面落實,一年來中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第三屆進博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如期舉行,各國企業參展踴躍。根據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升至第31位。這些都說明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促進互利共贏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是不容置疑的。

  我也注意到,近期澳方一些人士對中方有關舉措提出了一些質疑,有的還指責中方有關措施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等等。我要告訴大家的是,2018年以來十多個中方赴澳投資項目都被澳方以模棱兩可、毫無根據的“國家安全”為由加以拒絕,包括禁止中國企業參與澳大利亞5G網絡建設,甚至還包括基礎設施、農牧業領域。截至目前,澳大利亞針對中國產品發起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多達106起,而中國對澳大利亞產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調查隻有4起。到底誰在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中澳自貿協定精神?誰言行不一、破壞合作、採取歧視性措施?我想,相關事實是十分清楚的。

  我們多次強調,相互尊重是各國間開展務實合作的基礎和前提。我們再次敦促澳方一些人反躬自省,多做有利於中澳互信與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精神的事,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路透社記者:澳大利亞法院周四首次在“反外國干預立法”下起訴一名65歲華裔男子。中方是否掌握該案件情況?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我不了解該案具體情況。

  至於澳大利亞所謂“反外國干預立法”,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表明立場。我要再次強調,中國一貫堅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關系,從不、也沒有興趣干涉別國內政。

  《環球時報》記者:5日,美國國務院網站發布消息稱,美國務卿蓬佩奧宣布撤銷將“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定性為恐怖組織的決定。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中方對美方有關決定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東伊運”是聯合國安理會列名的恐怖組織,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恐怖組織,長期從事恐怖暴力活動,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嚴重威脅中國和國際地區安全穩定。打擊“東伊運”是國際社會共識,也是國際反恐斗爭重要內容。

  美方作為“東伊運”在聯合國安理會1267委員會列名的共提國,在“東伊運”恐怖主義定性問題上出爾反爾,再次暴露了華盛頓當權派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准”和對恐怖組織“合則用,不合則棄”的丑惡面目。恐怖主義就是恐怖主義。美方應立即糾正錯誤,不要給恐怖組織“洗白”,不要為國際反恐合作開倒車。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