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為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記者彭青林

2020年11月19日07:4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為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1月1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推進依法治省和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加快法治建設的一系列思路和舉措,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會議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是在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首次提出的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省上下要深刻領會精神實質,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做好全面依法治省、海南自貿港建設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轉化為推進法治建設的思路舉措,不斷開創海南法治建設新局面。要緊密結合海南實際,深入貫徹“十一個堅持”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理念,用好用足地方立法權和經濟特區立法權,加快建設中國特色自貿港法治體系,全力協助做好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立法工作,主動配合國家有關部委,積極研究和匯報立法訴求,爭取理解,堅持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建設一支與海南自貿港相適應的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堅持底線思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打“保護傘”,努力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公開公正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會議強調,要結合學習貫徹習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習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精神要義,深入推進高水平開放,努力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要深入研究和認識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充分發揮海南區位優勢和政策優勢,更好發揮自貿港的引領作用,主動落實和服務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努力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要以高度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主動作為、提前謀劃、把握機遇,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實落地,對標先進爭創一流營商環境,把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落實到每一個項目上,大力推動“陸海空”等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繼續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行動和實效,充分挖掘發展潛力,確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的底線,堅持問題導向,注重源頭治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大力推廣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確保海南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會議研究了省委七屆九次全會有關事項,要求各有關部門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加強全范圍多元化新聞宣傳,把此次全會開成鼓舞斗志、振奮精神、明確方向、增強信心的大會。要注重“十四五”規劃建議和規劃綱要的有機銜接,在行業規劃中進一步明確思路舉措,瞄准互聯網、數字經濟、大健康、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加快培育打造一批萬億級產業,努力實現自貿港高質量高標准高速度發展。

會議研究了籌備海南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政協第七屆海南省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有關事項,強調要精心做好各項籌備工作,科學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嚴格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嚴明會風會紀,細化任務分工,確保相關工作依法依規、平穩有序推進,努力把2021年全省兩會開成一次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心聚力、風清氣正、安全有序的大會。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蔣成柳、陳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