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旅融合探索 TGC騰訊數字文創節再登海南

2020年11月19日23: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19日電(枉源) 11月19 日,第二屆“海南騰訊數字文創月”正式啟動,作為文創月的重要一環,TGC騰訊數字文創節將於11月19日-24日在海口市萬綠園舉辦。這是繼2019年海南與騰訊達成新文創戰略合作以來,本年度落地的新一批數字文創活動。

19日當天,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生態軟件園管理局、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中央美術學院相關領導及騰訊數字文創業務相關負責人出席了2020 TGC數字文創節開幕式。

今年,第二屆“海南騰訊數字文創月”將持續深化,以旅游作為核心,文創作為手段,整合線上與線下體驗。將數字文化IP和數字文化內容融入海南地方特色,打造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文化旅游路線和產品,為當地的年輕客群帶來新鮮多元的文旅體驗,助推更多網紅打卡地的誕生。

同期,TGC2020海南站也再度升級。騰訊作為主辦方,海南自由貿易港生態軟件園作為聯合主辦單位,共同發起。分別代表Technology-科技、Glowing-活力和Culture-文化的TGC,將以更豐富的IP品類,更具創造性的數字化手段,為年輕人提供新鮮、潮流的數字內容體驗,助力打造一個更具“活力”的海南國際旅游島。

IP怎麼玩?TCG給你看

騰訊游戲副總裁、騰訊電競總經理侯淼在開幕式上介紹了本年度的騰訊數字文創節活動:今年的TGC,在IP豐富度、數字化體驗和藝術探索上全面升級。

在IP矩陣上,除了往年參展的《王者榮耀》《穿越火線》《地下城與勇士》《歡樂斗地主&歡樂麻將》《新劍俠情緣手游》《QQ飛車》《天涯明月刀》《天天愛消除》外,還有《和平精英》《火影忍者》《狐妖小紅娘》《QQ炫舞》《天龍八部》五大IP重磅加入,使2020年“數字文化市集“參展 IP擴增至13款。

在數字化體驗上,明日博物館將舉辦由敦煌研究院官方授權的“雲游敦煌”線下主題展,其中“探境敦煌·飛天神鹿瑤”大秀,採用更具沉浸感的穹頂天幕,讓觀眾置身於數字幻影的沉浸式空間,展開一場與傳統文化和智慧的對話。另一主題區“AI棋跡”也再度升級,特別打造的紗幕光影區,結合“宇宙手談“舞蹈秀,打破傳統圍棋與數字藝術的邊界,展現中華棋類文化之美。

在藝術探索上,騰訊游戲邀請中央美術學院打造了“游戲Spark館”,圍繞“Spark More去發現 無限可能”的理念,推出開館首個主題展“天空盒:游戲與你”,以“連接”為核心主題,從藝術的視角創作系列數字交互與裝置作品,通過數字x藝術的方式觀察和思考當前社會中游戲的正向價值。

除此之外,電競潮流場也將連續六天為玩家帶來明星、主播表演賽等電競賽事,入夜后,還會以“國風之夜”“電競之日““王者榮耀 筑夢之夜““和平精英·海島心跳之夜”“電影之夜”“快手之夜”六大主題,營造年輕人喜愛的潮流“不眠夜”。讓玩家從白天到夜晚,都有新鮮的游玩體驗。

騰訊音樂公益也聯合TGC2020,打造了“中國韻”高光舞台,將當下潮流音樂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進行碰撞,打造中國音樂文化傳承最強音。

攜手香格裡拉集團,打造游戲與電競定制主題房

開幕式現場,侯淼還公布了騰訊互娛與香格裡拉集團的長線合作計劃,“騰訊游戲、騰訊電競與香格裡拉集團達成合作,將在全國各地指定酒店推出聯合定制的電競、游戲IP主題房。”

雙方將基於IP主題場景定制、特權福利體驗、特色賽事活動等維度展開深入合作,並嘗試數字化科技與酒店場景的進一步融合,為用戶提供更多元、更個性化的入住體驗。

不僅如此,入住用戶還可享受專屬的電競特權、新游體驗福利及各種主題活動。

合作期間,經由燁侃科技運營,酒店場景將配合騰訊成熟及全新上線的游戲項目和賽事運營節點等進行定制與迭代,保証合作內容和場景的新鮮度和時效性,為用戶提供不斷迭代的服務和體驗。

預計在今年年底,首批電競、游戲IP主題房將在海口、北京、上海、西安四個城市推出,包括《地下城與勇士》《歡樂斗地主》《天涯明月刀》《天天愛消除》《秦時明月世界》等多個IP,未來,還會有更多游戲及電競項目加入。

本次合作也是騰訊新文創戰略下的一次全新嘗試,侯淼認為,這是“邁出了數字IP與酒店實景融合的試驗性一步”。

“快閃”一下,激發更多活力

海南與騰訊建立戰略合作的初衷之一,便是希望基於新文創思路,引入騰訊旗下多元的數字內容和產業能力,助力海南文化、旅游及周邊產業創新發展。

本屆文創月進一步以數字文化IP、電競等內容,與海南地方特色的旅游、免稅等產業融合,真正通過“文化活動+旅游場景”的嘗試,探索青年文化內容帶動地方旅游經濟發展的文旅融合新模式。

圍繞TGC數字文創節,騰訊將攜手海航,定制多條具備IP特色的TGC主題航線,通過IP特色內飾裝潢、IP特色歡迎語音廣播及機上文創互動等方式,為航班注入年輕活力。除此之外,騰訊還在攜程旅游平台,同步推出多個具有當地特色的旅游路線,全面覆蓋海口、三亞等熱門旅游城市,包括TGC文創節、騎樓老街、海南省博物館、馮小剛電影公社南洋街等具備海南特色的青年文化和傳統文化景點。

以騰訊精品 IP 為基底,以“科技+文化”的獨特文化屬性為加速器的TGC ,在品牌升級后的一年多中,已經展現了促進區域經濟增長,拉動文旅產業發展的能力。TGC以敏捷的形式切入地方文旅產業,將科技與文化結合的模式,已經得到了市場的充分驗証。以去年的“TGC文創節”為例,短短6天時間內,吸引了超過10萬人次參與體驗,線上直播觀看量超過3000萬,成為海南新晉的“青年文化打卡點”。

可以預見,這種高效、敏捷的數字文化形式,也將以其高效的體驗傳遞模式與可復制性,貫通線上線下,將更多受眾重新帶回文旅市場,加快區域經濟的快速復蘇。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寧虹雯在現場表示,她相信,更進一步升級的TGC 2020 將“不是簡單的線下文化展,而是一種年輕的、新鮮的、科技的“快閃式”文化事件,能為文旅產業提供強大拉動力,且具有可復制性。相信在后疫情時期,與海南旅游緊密融合的TGC,其價值將進一步放大和凸顯。

侯淼也表示,“海南騰訊數字文創月”、TGC騰訊數字文創節的落地,都是騰訊希望以自身擅長的數字化科技能力和IP內容打造能力,讓傳統文化走進數字時代,也讓數字文化走進大眾生活。我們希望與海南持續推動“數字文創+旅游”模式的實踐,助力“海南國際電競港”“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自由貿易港建設,讓更多人看到海南“活力”的文化魅力。

(責編:潘惠文、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