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專家學者齊聚海口 共話錦繡傳承與創新

2020年11月20日23: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1月20日電(枉源) 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海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0 海南錦·繡世界文化周(以下稱“文化周”)11 月19日正式開幕。“文化周”以“傳承 創新 共創錦繡世界”為主題,開展 “論、秀、展、選”四大板塊活動。作為“文化周”四大板塊活動之一的專題論壇20日在海口舉行,政府領導、專家學者、傳承人、時尚設計師共話“非遺傳承和創新”。

當天,“文化周”論壇以專家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兩個環節進行。嘉賓們從文創產品、服裝設計、非遺國際化、旅游化、跨界發展等方面進行探討,交流非遺的未來發展之路,助力海南自貿港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

原文化部副部長、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以“黎錦如何在自貿港建設中發揮文化先鋒作用”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對黎錦的認識,了解海南歷史、了解獨特豐富的非遺資源,並充分運用現代科技,對傳統“紡染織繡”技藝和服飾制作進行創造性發展和轉化,開發文創產品,使傳統技藝煥發生機,引領時尚,走向國際。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公共文化處(非遺處)處長饒瓊娟在交流時表示,目前非遺的保護和傳承是以政府為主導、社會力量參與為輔的工作機制,我們既要以政府為主,又要發揮好民間力量,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做好非遺的傳播,如李子柒現象,在全球擁有超億粉絲量的李子柒被聘為四川成都非遺推廣大使,她憑著個人在海外的影響力推廣蜀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為網絡紅人,李子柒把中國傳統文化傳播出去,成效明顯。未來,主動擁抱互聯網,借助新媒體力量傳播,是非遺、傳統文化向國際傳播的重要途徑。

黎錦如何更好地走向市場?在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黎族“雙面繡 ”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符秀英看來,需要進行價值包裝。她說,海南黎錦是寶貴的資源,“繡娘”繡出來的工藝品卻很難提升附加值,為讓更多的人喜歡黎錦和使用黎錦,需要政府、企業和傳承人形成合力,通過設計理念包裝提升黎錦產品的價值,才能使黎錦更好地走向市場,實現黎錦的傳承。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山東大學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王德剛認為,非遺可以通過舞台藝術、景區、社區旅游、旅游商品等模式實現旅游化,合理、有效地利用非遺,促進文旅融合發展,這才是真正對非遺的保護。

在論壇上,大咖們以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詳實的案例,分享了非遺保護和傳承的新思考,精彩的觀點贏得現場人員一陣陣的掌聲。與會人員意猶未盡地表示,這是一個收獲滿滿的盛會,難得一次能聽到這麼多行業領軍人物的精彩觀點,受益匪淺。

“文化周”專題論壇為海南乃至我國錦繡行業搭建了有學術高度的溝通與交流平台,擴大了海南錦繡對外交流合作,為錦繡的傳承和創新打開了新方向、新思路。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