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上最大高溫高壓氣田東方13-2氣田投產

將通過海底管線把清潔天然氣直供海南及華南地區

梁振君

2020年11月26日08:2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國海上最大高溫高壓氣田東方13-2氣田投產

  中國海油東方13-2海上氣田生產平台。 中國海油供圖

  記者11月25日從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獲悉,我國海上最大高溫高壓氣田東方13-2氣田已於25日成功投產。該氣田預計高峰年產氣超30億立方米,年產氣量可供100萬人使用15年,將通過海底管線把清潔天然氣直供海南及華南地區,為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港建設注入綠色動能。

  該氣田的投產進一步驗証了中國海油30余年“淬煉”的海上高溫高壓氣田勘探開發技術的科學性、先進性,對於進一步開發海上油氣資源、建設海洋強國、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東方13-2氣田位於東方市以西120公裡的南海鶯瓊盆地地層深處,探明儲量超千億立方米。

  在盆地埋深2000米左右的常溫常壓地層,中國海油1990年代發現並投產了東方1-1等多個氣田。而盆地埋深3000米以下地層,是全球三大海上高溫高壓區域之一,溫度達150℃以上,壓力系數超1.8,在這裡勘探開發油氣屬世界級難題。

  1980年代,多家國外石油公司來此勘探,因地質認識難度大、鑽井成本高、風險大,均失利、退出。中國海油持續攻關,創新高溫高壓天然氣成藏理論,攻堅鑽井技術,2010年、2012年先后發現東方13-1、13-2兩個氣田,鶯瓊盆地中深層開發迎來勘探的春天。經過深入攻堅,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系統掌握高溫高壓氣田勘探開發技術的國家之一。

  東方13-2氣田儲量規模大、天然氣品質好,但天然氣所在地層溫度、壓力高,工程建設、投資規模、開發風險大。中國海油有限湛江分公司堅持問題導向,利用國內外兩種資源,進一步強化科研攻關,誓要攻克難關,再下一城。

  2015年,東方13-2氣田開建。針對鑽井作業風險和技術難題,中國海油攜手國內科研院所與企業,淬煉了一套整體水平國際先進的鑽完井技術體系,確保了27口高溫高壓大位移水平井的高效實施。中國海油引領國內企業大膽創新,實現了關鍵設備的國產化﹔採用一體化技術、高位浮托法建造並安裝了2座生產平台,其中一座平台的重量相當於一艘輕型航母,是南海西部規模最大、工藝流程最復雜的平台﹔實現了實時遠程油嘴控制和環空壓力監測以及精准水合物防治。歷經5年,東方13-2氣田最終高效投產,產量超預期。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