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舉行地震災害應急拉動綜合演練

孫慧 實習生焦晴

2020年11月26日09:0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舉行地震災害 應急拉動綜合演練

  11月25日上午,海南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省應急管理廳在海口市海航文化體育廣場舉行全省重大地震災害應急拉動綜合演練活動。

  演練以海口市美蘭區演豐鎮近海某海域突發6.8級重大地震,震源深度10公裡,震中附近發生建筑倒塌,有不明數量的人員被埋壓、傷亡,部分區域供電、供水、道路、通訊中斷為背景,模擬海口市先期處置,省政府依據預案迅速啟動地震II級響應,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向受災嚴重地區派出現場指揮部,加強災區抗震救災的指揮協調工作的全過程。

  演練現場採用模擬場景與實兵、實具、實械相結合模式,指揮部下設的綜合協調組、搶險救援組、醫療衛生組、社會治安組、通信電力保障組等12個應急工作組各司其責,開展了搜救人員、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受災群眾安置、搶修基礎設施、加強涉外事務管理、信息發布等工作,重點演練在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現場抗震救災指揮部的開設、運轉和各類情況的處置能力。

  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演練活動立足實戰設置多個復雜情況,由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和現場指揮部各級指揮員臨機處置,軍地各級救援力量依令開展行動,檢驗了地震應急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考察了省市兩級應急指揮部開設運轉和情況處置能力。同時也展示了我省近年來地震災害救援方面取得的成果。

  本次演練共有省消防救援總隊等省級各類專業應急隊伍、省級重點單位應急隊伍、駐地軍警部隊和民兵應急隊伍以及海南紅十字會、安能集團等社會力量等50多個軍地單位800多人參加演練和觀摩,動用光學衛星、無人機、應急指揮、通信、搶險救援專用車輛和各類地震專業應急救援裝備400余台套。

  副省長、省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劉平治出席演練活動。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