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加強校車安全管理工作 讓學生平安上學

陳蔚林

2020年11月26日09:17  來源:海南日報
 

  11月25日6時許,天剛蒙蒙亮,東方市江邊鄉田頭村的村口候車亭就陸陸續續聚滿了學生。

  “校車來了!”眼尖的江邊鄉中心學校三年級學生符妹玲看到一輛黃色的中巴車平穩駛來,興奮地招呼著小伙伴排隊上車。

  為整合鄉鎮教育資源,江邊鄉的多個教學點在幾年前被一一撤並,隻保留一所中心校。撤並學校,意味著教育資源的高效利用,但也意味著部分孩子上學的路途被拉長了。

  “十三五”期間,海南著力加強校車安全管理工作,通過建立校車安全管理聯席會議制度,出台《海南省校車服務方案》《海南省校車安全管理試行辦法》《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安全風險防控體系的實施意見》等規范性文件,著力打通偏遠地區孩子上學的“最后一公裡”。

  在省級層面的統一部署下,東方市也在江邊鄉、四更鎮等邊遠鄉鎮投放了公益校車。每天早晨,江邊鄉中心學校的8輛校車都會准時分頭駛向全鄉的15個村庄,分批把312名學生接到學校。

  目送女兒離開,符妹玲的父親符亞用十分感慨,幾年前,女兒上小學時,每天要自己騎自行車到5公裡開外的那文村小學,“村小的教學質量比不上中心校不說,想起女兒每天在風吹日晒中騎車,做父母的怎麼不擔心?如今大不一樣了!”

  東方市教育局副局長劉健偉介紹,為確保校車運營安全,讓家長和學生更加放心,每一部校車投入使用前都要過“三關”——一是校車購置關,統一採購安全性能好,符合國家標准的校車﹔二是校車司機招聘關,錄用的司機全部具有A1或A2駕照,駕齡在20年左右,安全駕駛記錄良好﹔三是司機培訓關,堅持“先培訓后上崗、不培訓不上崗”原則,定期對所有校車駕駛員進行崗前和日常交通安全培訓、學生安全管理培訓等。

  “因為把關到位,東方市自推行校車服務以來,從未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劉健偉說,每輛校車上還配備1名陪護教師,學生上下車時,系統會自動發送短信到家長手機上,告知學生行蹤。目前,東方市已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645萬元用於校車的開通和管理,其中,投入569萬元配置18輛校車,每年投入376萬元,委托專業校車管理公司運營。

  令家長們更為暖心的是,東方市還在每個開通校車的鄉鎮推行了一項政策——每月給當地學生發放100元至200元的伙食補助,解決學生因路遠而中午無法回家用餐的問題,在給孩子上學帶來方便的同時,進一步護航他們成長。

  校車帶來的變化不止於此。在江邊鄉中心學校任教21年的校長劉杰說,開通校車前,學校曾陷入學生不斷流失的困境。撤並教學點、開通入村校車的頭一年,學校就有超過50個學生回流,此后每年回流學生也保持在每年30人左右。幾年過去,學校在校生由200多人發展至445人。

  “在偏遠鄉鎮,學生願意在家門口的鄉村學校上學,就是對本地教育最好的肯定。”劉杰說,在學生不斷回流的激勵下,鄉村教師的干勁也越來越足。這幾年,學校已陸續引進了10位年輕教師。

  “有了‘新鮮血液’,學校教學質量年年提升,大家擰成一股繩,辦好鄉村教育更有勁!”扎根鄉村教育29年的江邊鄉中心學校教師陳澤芳說,江邊鄉地處偏遠,外來者要經過一段翻山越水的路程方能看得見秀美山水,“我們的鄉村教育就像進入江邊鄉的這條路,有了校車載著孩子們爬坡過嶺,終能駛向光明未來!”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