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支撐起世界最大規模教育體系(“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

——“十三五”以來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本報記者 趙婀娜 張 爍 吳 月

2020年11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也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十三五”以來,我國始終將教育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堅持將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的基礎工作,優化教師發展環境,促進教育優先發展,教師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就,有力支撐起世界最大規模教育體系,源源不斷地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促發展——

教好書、育好人,教師隊伍素質大幅提升

2020年金秋,12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的事跡,溫暖了許多人、感動了許多人:

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中教師張桂梅為山區孩子帶去光和熱,她說,“隻要還有一口氣,就要站在講台上”﹔四川省瀘州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肖敏堅守特殊教育領域24年,用支持、欣賞、包容的態度幫助、成全每一個孩子﹔貴州省赫章縣城關鎮中心幼兒園教師何梅以慈母之心架起育人之橋,在地震發生時率先沖進教室,和她的同事一起在17秒內幫助32個孩子安全撤離……

一位位教書育人楷模,用實際行動塑造了當代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他們是全國教師的楷模,也是千千萬萬好老師的縮影。

師者,人之模范也。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

“十三五”以來,我國教師教育綜合改革效果顯著,初步形成了中國特色教師教育體系。各地在提高師范專業生均撥款、加強教育學科建設、強化師范質量保障等方面出台了系列務實舉措。“十三五”以來,6所部屬師范大學累計招收公費師范生3.7萬余人。目前,有28個省份通過在學免費、到崗退費等多種方式,實行地方師范生公費教育。中央財政加大對師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師范生和公費師范生生均撥款標准分別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

同時,教師培訓體系日趨完善,“國培計劃”實施以來,堅持服務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強化分層分類施訓,有針對性地提升教師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

“我參加過3次國培計劃,每一次對我而言都是成長、提升的機會。”從一名普通的小學英語教師成長為負責全市小學英語教研工作的教研員,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教學研究中心的張宏麗是國培計劃的受益者,她感慨地說:“國培計劃助我成長。我願意踏踏實實做一輩子老師,教書育人。”

“十三五”以來,各地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遵循教育規律和教師成長發展規律,教師素質能力不斷提升、教師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深化,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正逐漸形成。

優管理——

教師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2020年9月,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教師,希望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升教書育人本領,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老師,您好!”“教師節快樂!”“老師,您辛苦了!”教師節期間,北京王府井、上海外灘、青島五四廣場等地,閃耀的燈光為教師們點亮。學生們手舉燈牌,用一句句暖心的話為教師們送上祝福。

“十三五”以來,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逐步健全、教師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進、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科學挖潛調劑,廣大教師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應該是師德師風。“近年來,從教育部到地方和學校,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立體式網格化的師德監管體系,各地切實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形成了樹德正風常態化長效化機制。”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布和說。

幾年來,教師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進。印發中小學教師、中等職業學校教師職稱評審有關文件,深入推進高校教師職稱評審“放管服”改革,研制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深入激發廣大教師創新創造活力。

幾年來,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科學挖潛調劑。研究出台有關政策文件,指導各地通過加大挖潛創新力度、跨部門跨行業跨地區調劑等多種方式增加中小學編制,優先滿足教育發展需要。

促發展、優管理,在各項政策措施的推進下,廣大教師的獲得感不斷增強。

“我要繼續堅守教書育人一線陣地,和老師們一起,努力為培養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做出貢獻!”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校長竇桂梅說。

“在黨和國家的培養下,像我這樣的一大批思政課教師正逐步成長和發展起來。隻有政治強、情懷深、思維新、視野廣、自律嚴、人格正,學生才能親其師而信其道。”全國最美教師、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王易說。

三寸粉筆,三尺講台系國運﹔一顆丹心,一生秉燭鑄民魂。廣大教師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用愛心、智慧與奉獻,點亮孩子們的未來、托舉民族的復興。

補短板——

越來越多的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新學期開學,我們學校又迎來了4名支教教師,都是城裡來的優秀教師!”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小學校長劉斌高興地說,近幾年,來學校支教的教師帶動了學校教育教學水平的總體提升,家長們更滿意,老師們的干勁也更足了。

從石柱縣渝中實驗小學來到中益鄉小學支教的黃敏談到支教初衷時說:“我從小在農村長大,深知隻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我要盡自己所能,傳播知識、啟迪希望!”

“十三五”規劃綱要提出,加強教師隊伍特別是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落實鄉村教師支持計劃。5年來,各地多管齊下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越來越多的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鄉村教師隊伍結構趨於科學合理,35歲以下教師佔43.4%,本科以上學歷佔51.6%,中級以上職稱佔44.7%。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介紹,鄉村教師整體素質大幅提升,2015—2019年,中央財政投入100億元,實施國培計劃中西部項目和幼師國培項目,培訓鄉村教師校長950萬余人次。鄉村教師的待遇明顯改善,近5年來,中央財政安排鄉村教師生活補助獎補資金207.74億元,惠及中西部725個縣8萬多所學校近130萬名教師。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通過“特崗計劃”、中小學銀齡講學計劃、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持計劃教師專項計劃、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等,為貧困地區輸送了大量優質師資力量。其中,針對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推出的“特崗計劃”實施15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資金710億元,累計招聘95萬名特崗教師,覆蓋中西部省份1000多個縣、3萬多所農村學校。

國家下大力氣重點突破、補齊短板,老師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學校的教學環境越來越好了,孩子們的變化也讓我驕傲。和孩子們在一起久了,感覺總有做不完的事,唱不完的歌。”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紅毛希望小學音樂教師王楊穎是一名“90后”特崗教師,她說:“我想給孩子們最好的陪伴,未來,我會繼續在教師崗位上砥礪前行!”

希望的田野上,廣大鄉村教師正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孩子的人生夢想,展現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和責任擔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1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