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殘疾人便利化綜合服務示范站揭牌

海南省殘疾人聯合會

2020年12月04日21:50  
 

今年12月3日是第二十九個國際殘疾人日,其主題是“重建更美好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后,建設一個殘健融合、無障礙和可持續的世界”。今年的“國際殘疾人日”,海南殘聯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扶殘助殘活動。

當天上午,“海南省殘疾人便利化綜合服務示范站”在海口市秀英區秀英大道53號麗晶花園挂牌。省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種潤之,省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林世聞,黨組成員蔡甫明及省殘聯全體機關干部、殘疾人代表等人員參加。林世聞和海南智游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安為服務站揭牌。

“海南省殘疾人便利化綜合服務示范站”旨在通過制度的集成創新,打造一個為全省殘疾人提供社區康復、輔助器具適配和家庭無障礙改造的便利化、一站式的綜合服務平台,縮短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讓殘疾人朋友少跑路,構建一個融合、無障礙、可持續的服務體系,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得到個性、高效的服務。

據悉,“海南省殘疾人便利化綜合服務示范站”是一個“社區康復、輔具適配、職業實訓、輔助性就業、日間照料、政務事務、志願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平台,其涵蓋了殘疾人義肢矯型輔具居家無障礙設施等內容的各項服務,其發展定位是建設“理念領先、管理先進,功能完備、設施齊全,輻射周邊、對接家庭”的殘疾人綜合服務基地,致力成為殘疾人重拾生活自信、回歸社會的橋梁,播撒愛心與慈善的窗口。

據介紹,近年來,海南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事業取得高質量發展,輔助器具由基礎型向多元化、智能化發展,殘疾人獲得輔助器具的渠道得到拓寬,殘疾人無障礙居家環境得到優化,眾多殘疾人兄弟姐妹享受到了更加便捷、更加精准的個性化適配服務。

種潤之在致辭中表示,開展殘疾人康復、輔助器具適配、家庭無障礙改造等一站式服務,是省殘聯為更好地適應海南自貿港建設的需要,更便捷、更高效地為殘疾人提供貼心服務的一種新模式的探索和創新。省殘聯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履行好“代表、管理、服務”的職責,繼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和扎根守土、堅韌不拔、無私奉獻的椰樹精神,聚焦制度集成創新,為自貿港建設中的殘疾人工作找到新模式,闖出新路子,高質量推進我省殘疾人事業邁向新征程。

同時,省殘聯還組織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中共海南省委關於貫徹落實〈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決定》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海南省無障礙建設管理條例》等﹔組織各殘疾人專門協會還召開會議,總結“十三五”工作,謀劃“十四五”工作,與會人員結合專門協會工作圍繞殘聯中心工作展開研討。( 孫浩、潘家慧)

(責編:劉瀚濤、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