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鳳凰機場開展染疫貨物運輸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聯合演練

來源:三亞鳳凰國際機場

2020年12月04日21:34  
 

12月4日,三亞鳳凰國際機場(以下簡稱“三亞機場”)聯合三亞市疾控中心、海航物業等單位順利開展染疫貨物運輸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聯合演練。本次演練以民航運輸公共衛生事件中應對染疫貨物的應急處置為科目,來自三亞機場各部門和三亞市疾控中心等單位共計30余人參加演練。

12月4日上午9:30,三亞機場應急救援指揮中心總指揮發出演練開始指令,三亞機場貨運部接收到來自某市機場貨運有關部門的電話通知有可疑染疫貨物隨某航YL2020客運航班飛往三亞,貨運部立即將詳細信息反饋至機場運行指揮中心,運行指揮中心組織通報有關領導及機場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組,並按程序由機場急救中心負責本次處置工作。急救中心於航班落地前在指定處置機位區域建立現場指揮部,迅速組織各保障單位在現場召開應急處置會議,按預案落實、部署處置措施﹔待航班落地下客完畢后,現場指揮部向各保障單位下發處置指令,各單位按既定程序實施處置,現場指揮部做好現場整體調控﹔染疫貨物處置完畢,按相關標准處置現場醫療垃圾、防護服等物品﹔現場參與處置工作人員進行人身消毒及信息登記,做好后續健康情況跟蹤﹔直接接觸染疫貨物人員實施隔離留觀,並做好核酸檢測工作。演練全程用時45分鐘,參與演練醫療救護車以及地面保障車輛10余輛,在現場指揮部的指揮協調下,各應急單位按照預案處置流程,應急反應迅速、現場處置得當,順利完成各項演練任務。

本次實戰演練檢驗了三亞機場應對染疫貨物的處置能力,完善了三亞機場應對染疫貨物的處置程序,進一步提高了三亞機場與市疾控中心間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相互配合協調能力。據了解,此后三亞機場還將組織開展演練評估工作,針對督導、觀摩人員提出的建議以及演練中暴露出的問題,及時修訂或完善相關預案,形成“演練-改進-提高-演練”的完整閉環,將機場公共衛生事件處置工作落到實處。(三亞鳳凰國際機場 陳啟宇)

(責編:劉瀚濤、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