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人員熱議省委七屆九次全會規劃海南發展前景目標

實干擔當,創造無愧時代新業績

李磊 王玉潔

2020年12月05日08: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實干擔當,創造無愧時代新業績

12月4日下午,省委七屆九次全會在海口閉幕。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海南省委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等文件。

走出會場,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全會為海南未來五年發展描繪了藍圖,為海南省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工作中,將在各自領域解放思想、實干擔當,穩步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為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不懈奮斗。

藍圖繪就 信心滿滿

“海南各項事業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的支撐,‘十三五’期間,依托海南豐富的熱帶農業資源和越來越開放的科技創新環境,在科研人員的努力下,海南熱帶農業科技創新取得了較大突破。”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副所長郝朝運說,“我注意到,《建議》特別強調要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這一點對未來海南熱帶高效特色農業發展來說十分重要。”郝朝運說,《建議》提出的明確發展路徑可以避免海南農業生產、加工、銷售脫節,有助於提升產業綜合效益,實現利益鏈由二產三產向一產轉移,提高農民收益,助力鄉村振興。

郝朝運說,身為農業科研人員,他們要組織科研團隊站在全產業鏈視角開展各環節關鍵技術的協同創新,加強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及成果轉化,不斷破解限制熱帶農業提質增效的瓶頸問題,提供全程一體化服務和無縫銜接,促進產業鏈由“物理拼湊”向“化學融合”轉變,實現全產業鏈技術進步,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全會通過的《建議》,讓我深受鼓舞,讓我今后的工作充滿了干勁。”海南外國語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黃麗芹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特別是在《建議》中,提出要構建現代職業教育新的格局的內容,作為海南職業院校的一名負責人,她備感振奮。

“通過充分了解《建議》的內容,我感覺海南職業教育的春天就要到來了,看到了海南職業院校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黃麗芹說,下一步,海南外國語職業學院將結合《建議》中的內容,通過提升外語人才的培養質量、推動產教結合,提質升級教育的層次,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層次本科職業人才,為海南自貿港的建設做出職業院校應有的貢獻。

“一枝一葉總關情、一點一滴惠民生。省委常委會的工作報告和《建議》用了不少筆墨描繪平安海南建設,不僅充滿溫度,而且振奮人心。”海口市公安局瓊山分局便衣警察大隊大隊長馮暉說,《建議》對未來五年海南公安工作提出了明確部署和要求,也讓他對平安海南建設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馮暉告訴海南日報記者,在推進平安海南建設的下一步工作中,他們一定堅守崗位,堅守不搞“黃賭毒”的底線,始終保持危機感、緊迫感,以新的一輪禁毒三年大會戰和“控發案、多破案”百日攻堅行動為總抓手,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工作,不斷加大對路面黃賭毒、盜搶騙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守衛一方平安,以實際行動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造良好的社會治安環境。

實干擔當 抓緊落實

全會通過的《建議》擘畫了海南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唯有實干擔當,抓緊落實,才能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打好基礎。

“‘十三五’期間海南交通運輸事業取得的長足發展,我們感觸都很深。”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鄧小剛說,特別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以來,圍繞運輸往來便利的相關政策落地,對海南航空運輸、港口貨物吞吐量等都起到了很大的促進作用。

“《建議》擘畫海南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作為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我們要把交通運輸行業的‘十四五’規劃謀劃好、編制好,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特別是公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爭取在‘十四五’期間推動海南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更大發展。”鄧小剛說,全省交通系統將繼續做好交通運輸的線性管理,建好一系列重點交通工程,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打好交通運輸基礎。

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夏斐表示,《建議》描繪了海南未來生態文明建設藍圖,對海南林業系統而言,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最重要最具體的行動就是加快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經驗。全省林業系統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優質的生態優勢,轉變為優質的經濟優勢和生態產品,讓海南廣大百姓能夠在國家公園的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徐斌表示,《建議》對未來五年的發展進行了全景式的規劃,也為瓊中的下一步發展堅定了信心和決心。在未來五年的發展中,瓊中將發揮區位、生態優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抓緊抓實鄉村振興工作,促使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順利銜接、完美過渡﹔抓好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教育醫療水平,為實現“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奮斗。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