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強調

踐行“四有”要求 做好“四種人”
力爭“十三五”圓滿收官 謀劃“十四五”良好開局

馮飛毛萬春李軍參加

記者 況昌勛

2020年12月08日08:16  來源:海南日報
 

12月7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他強調,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習總書記對市縣委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認真踐行“四有”要求、做好“四種人”,有力有序做好各項工作,力爭“十三五”圓滿收官,謀劃“十四五”良好開局,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馮飛、毛萬春、李軍、藍佛安、何忠友、劉星泰、孫大海、許俊出席會議並發言。

會議聽取了19個市縣和洋浦經濟開發區關於今年經濟社會發展、自貿港建設任務落實、“十三五”主要任務指標完成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情況匯報。

沈曉明強調,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崗位重要、責任重大,要像習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做到融會貫通、緊抓不放、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以實際成效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沈曉明指出,要全面盤點“十三五”,對照全面小康指標體系、“十三五”規劃建議主要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綱要指標體系,認真總結“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要科學謀劃“十四五”,正確處理貫徹中央要求和結合海南特點、全局和局部、近期和中遠期、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經濟發展和生態環保、發展和安全、開放和改革、大膽創新和把握規律等八對關系,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理念,找准定位,加快發展。省級層面要給市縣授權、給市縣賦能、給市縣鬆綁、讓市縣做主,充分發揮各市縣主觀能動性,調動基層積極性。

沈曉明還就抓好近期重點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要慎終如始、毫不放鬆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抓緊推動自貿港政策落實落地,早日燒開“第一壺水”﹔發揮好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腹地經濟的優勢,加快研究“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具體措施﹔圍繞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有力有效穩控物價,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時刻牢記習總書記忠告,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緊繃安全生產之弦,強化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扎實做好村居“兩委”換屆,加強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