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奮斗者”號勝利返航賀信精神 推動深海科技創新和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記者  況昌勛

2020年12月11日08:21  來源:海南日報
 

  12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的賀信,以及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和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精神,研究海南省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奮斗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標志著我國在大深度載人深潛領域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是海南科技創新史上的一件大事。習總書記的賀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科技創新和海洋強國建設的高度重視,為海南做好深海科技工作、發展深海產業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賀信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不斷推進深海科技創新,堅定信心向深海進軍。要建設好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全力支持中科院深海所等科研單位加強深海科技研究,服務新一代載人潛水器、深海空間站建設,探索深海奧秘。要大力發展深海產業,推動“陸海空”高新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十九屆中央第六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精神,推進海南省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海南自貿港行穩致遠提供堅強政治保障。要牢牢把握巡視的定位和重點,將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12號文件、《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作為巡視巡察監督的重中之重,持續開展政治監督,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海南落地生根。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機制,提高巡視監督質量,強化對法治建設工作的考核督查,切實將巡視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精神文明建設表彰大會精神。會議強調,要深化研究明確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中國特色”核心要義,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輪驅動”納入其中。海南精神文明建設要緊密結合自由貿易港建設需要,突出海南特色,完善激勵機制,扎實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做到長抓長效、多出成果、凝聚人心,不斷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海南自貿港創一流營商環境動員大會精神重點任務清單》。會議強調,優化營商環境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任務和焦點事項,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持之以恆推進。要把優化營商環境列為省委深改委自貿港工委定期研究推動的固定議題,充分發揮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作用,建立月度匯報通報制度,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在實踐中錘煉“店小二”精神,更好體現謙卑精神和服務意識,把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集成創新的實施意見》,要求充分認識城鄉融合發展對海南的特別重要意義,與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緊密結合推進該項工作,以可督查、可考核的重點項目清單為主線,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海南落實。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方案》,要求按照分工認真准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