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海美麗鄉村建設經驗分享會在潭門排港村舉行

2020年12月14日17:0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海12月14日電(枉源) 12月13日,瓊海美麗鄉村建設經驗分享會在潭門鎮排港村舉行。當天下午,來自人民日報、人民網、環球網、求是《小康》雜志社、人民論壇網等媒體的記者與瓊海市相關領導、有關村社項目負責人一起就“如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話題進行分享交流。

“希望通過將媒體記者請進來,實地走一走、看一看,以不同的視角觀察了解,將瓊海美麗鄉村建設的成效帶出去。同時,也希望大家提出更多的創新想法與建議進行交流碰撞。”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寧出席會議並作分享交流。會上,劉寧分別對北仍村、南強村、沙美村等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就各村如何採取差異化發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進行了經驗分享。

劉寧表示,瓊海市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策部署,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打造海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瓊海樣板的指示要求,實施建設“產業強、城鄉美、百姓富、社會和”的海南東部中心城市發展戰略,堅持“規劃引領、政府引導、群眾參與、市場運作”的原則,通過科學謀劃、創新機制、因地制宜,全方位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探索獨具特色的鄉村振興新路徑,得到了國家有關部委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以及廣大游客的青睞。

會議中,各媒體代表與當地政府領導和有關村社項目負責人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和交流,並取得了良好成效。

“通過對5個村寨的參觀走訪,發現瓊海各個村都的建設都不一樣,各有特色!最大的印象還是當地的生態文明建設和人文環境非常好。”環球網記者表示,第一次來瓊海,就感受到了這裡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和優良的生態環境。

求是《小康》的記者表示,瓊海近年來的生態文明建設有目共睹,但也希望當地有效的利用大數據等創新優勢來更好地推動美麗鄉村的發展建設,進而提高工作效率、促進各村的管理標准化和規范化等。

“各村的發展建設都極具代表性,有的突出人文氣息,有的突出生態環境,還有的突出藝術風格……”人民日報海南分社記者表示,當地可結合自身優勢,以新媒體等方式打造一批有情懷、有流量的作品,以當下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展現瓊海振興美麗鄉村的進程。

劉寧在做總結發言時指出,從新農村建設到美麗鄉村建設,再到打造“外交樣板”的鄉村會客廳等方面,瓊海都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生態保護理念,始終堅持最大限度地保護鎮村的自然、歷史和文化風貌,實現“生態宜居”,讓人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據了解,近年來,瓊海市先后有博鰲鎮美雅村被授予“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博鰲鎮朝烈村、嘉積鎮北仍村、塔洋鎮魚良村、嘉積鎮禮都村、大路鎮亭子坡村、會山鎮加腦村等獲“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稱號﹔北仍村被評為“中國優秀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北仍村、魚良村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原鎮仙寨蓮塘村和博鰲鎮留客村獲評為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塔洋鎮魚良村、博鰲鎮朝烈村入選全國 “美麗宜居村庄”等。

瓊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昭國、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何韓沖、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何海忠以及袁家村、南強村、留客村、排港村等相關項目負責人等參加了會議。

(責編:劉楊、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