睃看鄉村變遷!瓊海美麗鄉村融媒體行成功舉行

【查看原圖】

人民網瓊海12月14日電(枉源 符武平) “這個村子的藝術氣息太強了!”12月13日,瓊海美麗鄉村融媒體行在博鰲南強村拉開序幕,來自人民日報、人民網、環球網、求是《小康》雜志社、人民論壇網等媒體的記者對瓊海市南強村、北仍村、椰子寨村、沙美村、排港村等進行實地走訪,以不同的視角睃看瓊海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蛻變與成效。

近年來,瓊海市先后榮獲“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縣”“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建設試點”“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試點城市”“全國‘四好農村路’示范縣”“2020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等多項國家級殊榮。共建成文明生態村2163個,覆蓋率達81.8%。

南強村是博鰲鎮朝烈村委會的一個自然村,毗鄰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會址,與永久會址隔河相望。全村共有52戶,253人,全村面積約為400畝,其中水旱田面積102畝。南強村依萬泉河而建,歷史悠久。成排的老屋,參天的古樹,斑駁的古井以及彎彎曲曲的青磚古道都在訴說著南強村追古溯源的獨特風情。

“這裡的雕塑都很有意思!”一入南強村,村裡各處以“肥女人”為主題的雕塑格外吸引媒體記者們的眼球。

“這個村子的藝術氣息太強了!雕塑極具表現力和張力,也不斷體現出這裡民眾對生活的無線熱愛之情。”人民網的記者表示,如此具有感染力的藝術作品不是隨隨便便創造出來的,作者肯定是用心用情感受到了當地的人文情懷。

“藝術+”村——2017年,南強村憑借突出的區位優勢、深厚的文化底蘊、優越的自然資源稟賦以及良好的群眾基礎,以打造有產業支撐、特色鮮明、有內涵、有品位的美麗鄉村為目標,制定了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將南強村與相鄰的大路坡村連片打造美麗鄉村,並定位為“藝術+”村。

在瓊海市委、市政府的指導下,愛心企業碧桂園海南區域按照當地傳統民居特色,全面改造“藝術+”村的建筑外立面和提升鄉村景觀環境,全方位提升博鰲國際“藝術+”村的統一風貌,精心打造南強客廳、鳳凰客棧、鳳凰公社藝術家沙龍、陶醉音樂酒吧、花梨人家、兄弟商行、鳳鳴書吧、潤華味之家、古沉木展銷館、夏樂酷文創集市、花海等特色鄉村旅游業態和“藝術+”配套設施,竭力將南強美麗鄉村打造成為集藝術農業、藝術創作、藝術交流、藝術展銷、藝術教育、藝術生活、休閑、旅游、精品度假、康養為一體的國際著名的生態“藝術+”村。

“這悠揚的琴聲讓人陶醉!”在北仍村,媒體記者們的注意力紛紛被一支美妙的口琴聲所沉迷。吹琴的,是來自黑龍江的“候鳥”老人張志杰。

“我每年都會來北仍村旁的公寓住上一陣,這裡絕佳的環境是吸引我的強大動力。”張志杰表示,隻有海南的冬天才會那麼美,而且林木依舊蔥郁,每天在這樹下散步、騎車、下棋……有時候也伴隨著鳥兒的歡鳴吹吹口琴,很是愜意。

近年來,瓊海市通過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提升自然景觀、深入挖掘民俗風情、發展“鄉村旅游+脫貧”模式、精細化便民化管理等舉措,將北仍村建成了聞名全國的美麗鄉村,被評為“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和首批“中國鄉村旅游創客示范基地”。

2015年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在這裡舉辦的一場外事活動,更是讓北仍村迅速走紅,受到島內外乃至國外游客的青睞。

採訪中,媒體記者團還來到密林下的草寮咖啡屋,與回村創業的“老板娘”拉起家常,聊聊生意經……聽著村子的變遷,感受這“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北仍風情。

當地村民在政府的引導和政策扶持下,先后成立了7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經營鄉愁農家樂、草寮咖啡屋、自行車租借站、農產品採摘體驗等旅游項目,全村35戶農戶每年可獲得土地租金,26戶農戶定期領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分紅,45位農民自主創業當上了老板,210位農民當起服務員獲得了工資性收入。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8000多元增加到2018年的2.5萬多元。同時,輻射帶動周邊3100多人實現就地就業。

“白色的南強村,獨具藝術氛圍的熏陶﹔藍色的排港村,濃郁的人文氣息﹔綠色的北仍村,生態文明的建設樣板!”這是媒體記者們給予瓊海美麗鄉村的不吝稱贊。

在瓊海這片沃土之上,還有一種“顏色”也熠熠生輝,那就是象征革命精神的“紅色”!說到紅色,那就不得不提椰子寨村……

椰子寨村位於瓊海市嘉積鎮官塘白石嶺旅游開發區,距離市區10公裡,水陸交通便利,是一個具備優越的區域旅游環境和擁有悠久歷史文化傳統的行政村。全村共有663戶,人口2920人﹔其中戰斗遺址所在自然村——椰子寨村小組52戶,人口225人。

1927年9月23日,為配合秋收起義,瓊崖討逆革命軍(瓊崖縱隊的前身)在椰子寨打響了瓊崖革命武裝斗爭的第一槍。史稱“椰子寨戰斗”,揭開了瓊崖革命的序幕,成為瓊崖革命軍隊誕生和武裝斗爭紅旗樹立的標志,開啟了瓊崖革命“二十三年紅旗不倒”的光輝歷程。

“白石嶺下,萬泉河畔。椰子寨的光輝歷史征程讓人熱血澎湃。”在參觀了椰子寨戰斗及瓊崖革命武裝歷史陳列室和聽完講解之后,媒體記者們如是感嘆。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隻有擦亮歷史的鏡子,才能更好地走好未來發展道路。”相關媒體記者表示,當地很好的保留了這些革命精神和“火種”,以史為鑒,讓更多的人深刻體會到和平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14日17:22
分享到:
(責編:劉楊、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