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中和鎮:引進龍頭企業 鋪出長效扶貧路

【查看原圖】

人民網儋州12月23日電(樊歡迪、符武平)“原來這片土壤都是缺乏營養的紅土,改造后,才能種植出這大片的火龍果、沃柑、百香果。”在儋州市中和鎮水井嶺水果種植基地,海南金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有志蹲下身捻起土查看土壤狀況,“看著果園一點點發展起來,還可以為貧困戶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心裡非常高興。”

儋州市中和鎮人大主席薛茂暢(右)與海南金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有志查看沃柑長勢(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12月的海南,依舊溫暖。在水井嶺水果種植基地裡,鮮艷豐滿的火龍果像紅寶石點綴著滿眼蔥綠,“瞧,這是成熟的果實了,單個重量最重能到兩到三斤。”王有志介紹,“基地種植著水果面積1800畝,其中火龍果1200畝、沃柑450畝、百香果150畝,同時建設了3000平米的水果清洗、分選、包裝和冷藏保鮮系統。”

在水果清洗包裝區,工人們正在忙碌著,“在出果的旺季,能有100多個工人在這裡工作,大多是來自附近村庄的村民,也有很多貧困戶。”王有志表示,公司長期聘用貧困戶勞力58人,採摘期聘用貧困戶勞力多達300人,工資每日100元,解決了部分貧困戶就近就業的問題。

承包了25畝地的李如林夫婦拿著收獲的火龍果笑容燦爛(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我們兩夫妻在這裡承包25畝地,保底工資加提成收入一年能有9萬塊錢收益。”正為火龍果修剪枝條的高明村村民李如林在地裡忙碌著,“之前在家種植瓜果蔬菜,但是效益並不穩定,來這裡以后收入就高多了。”李如林告訴記者。

據了解,海南金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貧困戶”的合作模式,通過產業扶貧資金入股、務工增加收入、種植技術培訓進一步增強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助力貧困戶脫貧增收。

夫妻倆給火龍果修剪枝條(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目前,公司通過與當地村委會簽約,已經拉動近500戶的貧困戶參與就業。”儋州市中和鎮人大主席薛茂暢表示,2019年以來,政府已投入產業扶貧資金562.52萬元,幫扶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發展產業,2019年兌現分紅37.111萬元,2020年分紅達到60多萬元。

“外地企業進駐本地,幫助當地扶貧工作同時也發展當地經濟,體現了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薛茂暢表示,龍頭企業帶動當地貧困戶發展生產,既創造了短期收益,也為貧困戶“脫貧不返貧”提供了長效的造血機制。

夫妻倆給火龍果修剪枝條(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如今,種植一年多的火龍果基地已初具現代化種植規模,也獲得“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稱號,“種植技術正在慢慢成熟,之后,公司還將通過贈苗、指導種植、收購果實等,讓村民在家就能發展火龍果產業,真正實現‘造血式’扶貧,帶動大家富起來。”王有志說。

儋州市中和鎮水井嶺水果種植基地裡的火龍果長勢喜人(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23日13:54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