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燕帥 宋心蕊

2020年12月24日14:1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發布《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

  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 人民網記者馬天翼 攝

  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暨全國黨媒網站總編輯看鹽田活動於12月23日至24日在深圳鹽田舉辦。本屆論壇主題為“深度融合、一體發展——加快建立全媒體傳播體系”。人民網監事會主席、人民網研究院院長唐維紅在24日上午舉辦的論壇開幕式上發布了《2020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一年一度我們再次相聚在黨媒網站的高峰論壇上,今年感謝深圳鹽田區的支持,我們在美麗的鹽田相聚。

  2017年,人民網研究院研究構建了黨報融合傳播指數指標體系,並首次發布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今年我們通過抓取當年1月1日-8月15日全國三級黨報紙報、網站、微博、微信、自有新聞客戶端、入駐聚合客戶端、入駐抖音平台、入駐喜馬拉雅FM的相關數據,人民網研究院對全國377家黨報的融合傳播情況進行考察,力求客觀呈現黨報融合傳播的現狀及特點。數據採集由人民網、人民在線網絡有限公司完成。

  大家知道,監測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級黨報在各傳播渠道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政策解讀、戰“疫”故事、辟謠消息等,受到廣泛關注,直接帶動了用戶數量增長和影響力擴大,特別是貼近基層、貼近百姓的地市級黨報進步明顯,黨報的權威性和輿論引導作用充分顯現,呈現出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成效、新面貌。

  在考察的377家黨報中,中央級報紙12家,省級黨報33家,地市級黨報332家。數據顯示,2020年,黨報在各個渠道的覆蓋率均較去年同期有所增長。全部黨報的網站開通率依舊最高,為96.8%﹔其次為微信平台和聚合新聞客戶端,入駐率均接近90%﹔84.4%的黨報開通了抖音賬號,較2019年增長最快﹔78.8%的黨報建設了自有新聞客戶端(APP)﹔76.1%入駐微博平台。入駐喜馬拉雅FM並發布音頻內容的黨報有27家,僅佔7%。

  我們認為黨報在各渠道的傳播呈現出以下七大特點:

  一、報紙發行量均值比上年略有上升,黨報原創率明顯提高。

  377家黨報發行量均值比2019年增長了2%。其中中央級、省級、地市級黨報的發行量均值分別為91萬、29萬、8萬。今年1-8月,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與防控的重要階段,所有黨報及其網站原創報道率明顯提高,平均原創率為45%,平均每篇報道被轉載41次,整體水平高於2019年。凸顯在重大事件、重要時期,黨報的傳播力、影響力顯著增強。

  二、黨報微博分化明顯,市級黨報微博傳播力有所下降。

  2020年,377家黨報開通了287個微博賬號,其中46個微博賬號在監測期內沒有發布微博。黨報微博賬號平均粉絲量超過163萬,比去年增長13%,但粉絲量中位數為12.9萬,比去年降低了18%。@人民日報的粉絲量最高,超過1.2億,同比增長36%,是唯一一個粉絲量過億的黨報微博賬號。@中國日報、@光明日報、@解放軍報、@中國青年報四個中央級黨報微博賬號及@廣州日報、@南方日報兩個省級、市級微博賬號的粉絲量均超過了千萬。61個微博賬號(1個省級黨報和60個市級黨報)粉絲量不足1萬,比2019年增加了45%。

  監測期內,平均每家黨報微博賬號日均發文14.7條,長江日報開通的微博賬號@長江日報日均發文最高為72.2條。黨報微博賬號的互動情況差異比較大,平均轉發量、平均評論量、平均點贊量的均值分別為45.3次、17.3次、254.5次,中位數分別為0.5次、0.3次、1.9次。人民日報微博賬號@人民日報的用戶轉發與互動情況獨佔鰲頭,平均每條微博被轉發8646次,評論2966次,點贊45588次。

  綜合微博粉絲、發文量及互動情況,黨報微博傳播力排名前十的賬號如圖所示。

  三、黨報微信傳播力增強,地市級黨報微信公眾號進步明顯。

  355家黨報開通了微信公眾號,比2019年增長15.3%。監測期內,平均每個黨報微信公眾號日均發文8.4篇,較2019年增長了44%。355個黨報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的平均閱讀量為5540次,較去年增長17%﹔文章平均閱讀量的中位數為2240次,較去年同期提升了85%。

  微信傳播力前20的微信公眾號中,有中央級黨報微信6個,省級4個,地市級10個。其中地市級黨報微信公眾號增加了2個。曾經處於疫情中心區的湖北日報、長江日報的微信公眾號進入前十。

  四、黨報自有客戶端的下載量大幅增長,地市級黨報增長超3.5倍。

  281份黨報自建了新聞客戶端。在監測的11個安卓應用商店中,黨報的安卓新聞客戶端總下載量均值為787.4萬,較2019年增長了221%。地市級黨報客戶端平均下載量增幅最大,為351%,凸顯在疫情期間具有貼近性的新聞信息服務備受關注﹔其次是省級黨報,增長285%﹔中央級黨報客戶端平均下載量增長128%,但下載量中位數增長156%,增幅最大。

  人民日報客戶端在監測的11個安卓應用商店的總下載量最高,接近6.8億。南方日報、河南日報、廣州日報自建客戶端下載總量均超過1億。下載總量達到千萬級的黨報客戶端有19個,百萬級的27個,十萬級的79個,萬級的83個,20%的黨報新聞客戶端下載量不足1萬。下載量為萬級及以下的客戶端中,99%為地市級黨報客戶端。

  各級黨報自建客戶端下載量前10名如圖所示。

  五、31%的黨報聚合新聞客戶端賬號停更,活躍頭條號平均閱讀量翻倍。

  295份黨報至少入駐1個聚合新聞客戶端,平均每份黨報入駐2.3個聚合客戶端。入駐今日頭條的黨報數量依舊最多,有244份黨報入駐,其次是搜狐新聞、騰訊新聞。據統計,377份黨報在監測的五個客戶端共計開通了848個賬號,其中263個賬號在監測期內未發布任何內容,佔比達31%。

  從用戶訂閱量來看,平均每家黨報在五大平台的賬號訂閱總量為31.6萬,中位數為1.6萬。黨報在今日頭條上開設的頭條號平均訂閱量最高,為36.5萬,其次是網易新聞,平均訂閱量為3.5萬,搜狐新聞、騰訊新聞平均訂閱量略高於3萬,一點資訊的訂閱量最低,僅為1.1萬。

  黨報頭條號訂閱量前十名如圖所示。

  今年,黨報賬號在各個新聞聚合客戶端的發文量差異較大。除在今日頭條客戶端發文量增長30%以外,在其余客戶端發文量均大幅下降。

  黨報在聚合新聞平台的閱讀量有明顯提升。以頭條號為例,平均每個黨報頭條號活躍賬號日均發文18條,僅為去年的54%,而且有25%的頭條號日均發文不足1條。但黨報頭條號發布的文章平均閱讀量為1.2萬次,是去年的兩倍。有12個賬號的文章平均閱讀量超過5萬次,其中包含3個中央級賬號、2個省級賬號及7個市級賬號。

  六、黨報抖音號平均粉絲量增長近4倍,地市級黨報新秀嶄露頭角。

  在監測期內,有318家黨報入駐抖音平台,比去年增長68%。截至今年8月15日,黨報抖音號平均粉絲量為98.4萬,比去年增長將近4倍。人民日報抖音號粉絲量最多,達到1.06億,光明日報、經濟日報、解放軍報、中國日報、中國青年報開通的抖音號粉絲量均超過千萬。

  平均每個黨報抖音號日均發布短視頻1.3條,比去年增長2.6倍。德宏團結報官方抖音賬號“新聞快報”日均發布11.3條,居所有黨報抖音號發文量第一,其次為北京日報和日照日報抖音號,日均發布視頻數均超過10條。

  監測期內,人民日報抖音號播放量最高,超過681億次﹔光明日報、中國日報抖音號總播放量均超過百億次﹔38個抖音號播放量超過10億次。

  黨報抖音號發布的全部短視頻單條平均播放量為73萬次,較去年有所下降。其中人民日報抖音號單條視頻平均播放量為6208萬次,居所有黨報抖音號之首,光明日報抖音號單條視頻平均播放量也超過千萬。中央級黨報的抖音號短視頻平均播放量為8152萬,遠遠高於省級和地市級黨報播放量。黨報抖音賬號單條視頻的平均分享次數為459次,中位數為93次,平均分享量最高的是人民日報抖音號,為1.9萬次。

  傳播力排名前10的黨報抖音號中,5個為中央級黨報抖音號,5個是地市級黨報抖音號,涌現出一批黨報短視頻新秀。

  七、黨報音頻內容生產與傳播渠道有待拓展。

  監測期內,入駐喜馬拉雅FM並發布音頻的黨報有27家,數量較2019年增長125%,日均發布音頻節目3.3期。人民日報下屬的人民網開通的喜馬拉雅FM賬號日均發布5.2期,數量最多。從音頻內容的播放量來看,各報業集團下屬的都市報、晚報開通的喜馬拉雅賬號播放量較高,其中播放量過億的有四個賬號,分別為南方報業集團開通的賬號“南方都市報”、播放量為17.6億次,遼寧報業傳媒集團開通的賬號“遼寧晚報”、播放量為10.9億次,四川日報報業集團開通的賬號“封面新聞”、播放量為6.1億次,“人民網”賬號的總播放量超過1.4億次。播放量在千萬級的有12個賬號。總體來看,黨報對於音頻內容的生產制作普遍不夠重視,也缺乏豐厚的經驗,入駐音頻平台數量少,傳播力有待加強。我們認為,隨著音頻內容在伴隨式場景下的需求和價值逐步顯現,黨報在這一領域的傳播力還有很大的拓展和提升的空間。

  根據黨報在紙報、網站、微博、微信、自有客戶端、入駐客戶端及短視頻平台的內容生產及傳播情況進行綜合評估,黨報融合傳播力綜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傳播力排名前二十的名單請看圖。

  以上為報告的主要內容,詳細內容可以關注人民網以及隨后《人民日報》的相關報道。我們也希望今后各級黨報能通過注冊使用人民網建設的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更及時、完整地提供媒體基礎信息,以便更全面、更准確地獲得相關數據、進行統計分析。以上報告有不當之處還請批評指正,歡迎各位多提寶貴意見建議,最后再感謝深圳鹽田對本次論壇的大力支持,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2020(第五屆)全國黨媒網站高峰論壇專題

  掃碼查看“中國媒體融合傳播指數平台”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