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新風村:“扶貧車間”助脫貧 村美民富勁頭足

【查看原圖】

村民在“扶貧車間”進行縫紉工作(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人民網儋州12月24日電(樊歡迪、符武平)壓實、車線、折疊、打包……在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創業扶貧車間”裡,70多台縫紉機發出的嗡嗡聲此起彼伏,縫紉工人們正在加工編織集裝噸袋,41歲的符菊愛做的很熟練,僅用6分鐘就完成一件袋子的加工,“我今年五月份才來的,不算快的,做的好的熟練工還有很多嘞!”符菊愛笑著說。

村民符菊愛正在縫制編織袋(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2018年脫貧的符菊愛住在距離車間不遠的朝拱村裡,“來這裡上班,走十幾分鐘就到了,非常方便。”符菊愛告訴記者,“按月算底薪和計件工資,做的越多收入越高,現在每月能有3000多元,做的快能到5000元,還能照顧家裡。”

因為家庭原因無法外出務工的除了符菊愛還有車間的其他員工,“這裡工作的人大都是來自周邊各個村庄,其中有三分之一為貧困戶。”新風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汪文英表示,車間目前員工保持在一百人左右,車間承接洋浦碼頭的穩定訂單,即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員工的收入也有保障。

工人正在打包(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據了解,車間佔地面積9畝,廠房面積3000多平方米,安裝有70多台縫紉機及相關設備。“當初創立扶貧車間時就考慮到周邊存在的零散勞動力,車間的工作易上手也容易分配時間。”汪文英告訴記者,村民在割膠的閑暇之余,都可以到車間做工,實現了農戶在家門口就業,減少了村裡“留守老人”“留守兒童”數量,不僅能幫助貧困戶提高勞動技能,還能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

工人正在壓縮編織袋(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近年來,新風村著力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農村基礎設施改造建設,實施農村照明設施和垃圾收集、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等亮化美化工程,通過增加文化室、村民活動廣場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打造富美鄉村,改善人居環境,促進鄉風文明。如今,寬廣整潔的村道、色彩一致的農家外牆、沿村道種植的苗木花卉……將村裡裝扮得分外美麗。

車間內,工人正在工作(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2018年以來,新風村完成了供電供水、排水排污、垃圾分類收集轉運處理、道路建設等10多個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實現戶戶有衛廁、家家通自來水,“五網”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不斷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新風村建立的民宿項目(人民網海南頻道 樊歡迪攝)

“這裡是我們的民宿項目,計劃將村民閑置的房屋利用起來,統一裝修,便可以提高效益。”汪文英介紹,新風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交通便利的區位優勢,依托儋州市鄉村振興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平台,盤活村民的閑置建設用地和低效農用地發展鄉村旅游,建成農家樂、民宿等項目,為當地村民提供民宿管家、保潔員、保安、廚師、綠化種養、種養殖工等各類固定及臨時就業崗位30多個。

眼看著一個個產業落地、一套套民宿改造竣工,“新風村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看著心裡就高興。”汪文英感慨道。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24日15:03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