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之花”綻放文昌大地

2020年12月25日10:22  
 

近年來,文昌緊緊圍繞“法治文昌”建設,扎實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創新普法載體,鞏固擴大普法陣地,堅持普法為先、普治並舉,“法治文昌”建設成效初顯。

“七五”普法以來,文昌始終把學習宣傳憲法作為宣傳的首要內容。各鎮(場)、各部門通過舉辦憲法集中宣傳、憲法宣誓、憲法講座、憲法主題瓊劇及贈發憲法文本等方式大力開展憲法進機關、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進公共場所活動近百場。同時,以培訓班、專題學習會、在線學習等形式開展憲法、民法典及與部門履職相關的法律法規學習,推動了全市國家工作人員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進一步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同時,文昌還大力推進學校法治宣傳教育計劃、教材、課時、師資、考試“五落實”,選派155名兼職法治副校長參與文昌各中小學校的法治宣傳教育和校園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等工作,兼職法治副校長聘請率達到了100%,進一步促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深入開展,夯實了校園法治宣傳教育的基礎。

全市各中小學校圍繞德育與法治教育並重的要求,充分發揮學校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結合國家安全教育日、憲法日、禁毒宣傳日等重點宣傳日,積極開辟法治教育第二課堂,開展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法治教育實踐活動。

一個個電子顯示屏、一條條新聞報道、一支支志願者服務隊伍無時無刻不在進行普法宣傳。文昌以建設固定法治文化陣地為重點,在廣場、公園、街道等人員活動密集場所,設立固定標識牌、公益廣告牌、標語宣傳牌、法治宣傳長廊等普法設施,運用樓宇電視、電子顯示屏等載體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全市294個村(居)委會全部設立法治宣傳欄和法律圖書角,並將法治建設與文明城市、衛生城市創建有機結合,建設一批文昌市法治文化公園、法治長廊、法治彩繪牆等,營造了全市崇尚法治精神的濃厚氛圍。

文昌還堅持普治並舉,借力普法新媒體,推進“互聯網+法治”宣傳教育,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並以法治政府、民主法治示范村、國家衛生城市和全國文明城市等創建活動為主抓手,圍繞文昌市“十三五”規劃,多措並舉優化營商環境,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構建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全力共同推進依法治市、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為文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在2019年全省法治政府考核中,文昌獲優秀等次。

全市的法治鄉村示范建設質量和基層治理法治化水平也得到明顯提高。截止2020年6月份,文昌294個村(居)委會全部配齊法律顧問,先后獲評了1個“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78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3個“全國文明村鎮”、17個“全省文明村鎮”、1個“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鄉鎮”、1個“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榮譽稱號。

全市各行業、部門依法辦事、誠信盡責意識也顯著提升,先后獲得5個“全國文明單位”、6個“全省文明單位”、4個“全省文明校園”榮譽稱號。(來源:文昌市廣播電視台)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