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智慧城市科學發展大會在京舉辦

椰城市民雲獲頒“中國智慧城市十大科技產品”獎項

2020年12月25日15:13  
 

12月22日,由中國市長協會支持,中國智慧城市百人會、新京報社、中國科學院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等單位主辦的2020第二屆中國智慧城市科學發展大會在京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產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等專家領導出席大會。會上,椰城市民雲APP憑借“互聯網+政務服務”獲頒“中國智慧城市十大科技產品”獎項。

大會現場

椰城市民雲獲頒“智慧城市十大科技產品”

今年以來,椰城市民雲以海口城市大腦為數據支撐,持續強化數據應用和服務輸出能力,在精准防疫、優化營商、政務辦事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創新社會治理模式 助力科學精准防疫

自2020年1月27日起,椰城市民雲快速上線一整套防疫便民服務,其中包括口罩預約服務、海口市疫情動態專區(包含患者同行程查詢、附近藥店查找、新冠早診我知道、發熱門診查找、確診病例遷移途徑)、海南省疫情防控服務平台、疫情智能助理和海南省健康一碼通等,實現了信息採集與上報的零接觸,重點人群分區分級科學管控。疫情期間共發布官方防疫動態資訊920條,為1200萬次市民出行保駕護航,為返瓊復工人員提供100萬次預約過海服務,整套抗疫便民服務累計使用人次超過1500萬。

政企服務密集上線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今年以來,平台在企業服務方面持續發力,密集上線企業開辦、政企直通、海口國家高新區、房屋自然狀態查詢、一張藍圖等服務,優化地區營商環境,降低企業辦事成本。同時推出學區查詢、學位申請等教育服務,接入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証、結婚証、離婚証、殘疾人証等電子証件,逐步滿足居民更多“亮証”需求。同時在2020年11月27日開發上線“購車補貼申領”服務,截止12月23日共發放補貼13445筆,發放補貼款超過4000萬元。

上線3周年 辦事新體驗

近日,上線近3年的椰城市民雲APP迎來重大升級。椰城市民雲3.0對首頁進行了全新設計,全面梳理服務流程,提升政務辦事體驗。其“場景式服務”專區對41個辦事部門、446項辦事事項進行了優化,梳理了更多“全市通辦”“一証通辦”“秒批秒辦”服務,為企業群眾打造主題式、場景化服務體驗。

以創新為民,以數據惠民。自2017年12月14日上線至今,椰城市民雲已經走過3個年頭。從最初的31家入駐單位、96項公共服務成長為現在的73家入駐單位、502項公共服務,注冊用戶數突破197萬,服務人次超過1.4億......椰城市民雲的發展進程正是近年來海口政務信息化改革的縮影。新的一年,椰城市民雲將繼續圍繞企業群眾生產生活所需,在各入駐單位的大力支持與協同配合下,做好海口城市大腦的移動總入口,不斷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讓市民更幸福,企業更滿意。(圖/文 海口市科工信局)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