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三亞國際文博會盛大開幕 5萬余展品“唱響”東西方文化合奏曲

【查看原圖】

人民網三亞12月25日電(宋彤桐 符武平)冬季的三亞暖陽和煦,熱情的鹿城奏響了“海南自貿港迎賓曲”,喜迎八方來客。12月25日上午,以“文化新動能,聚力自貿港”為主題的2020第五屆三亞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0三亞國際文博會)在三亞盛大開幕,以“文化+”吸引了40個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企業、國內二十余省市組團參展,375家文旅企業展出的5萬余種文化特色精品“唱響”了東西方文化合奏曲,助力海南自貿港打造文化開放新高地。

海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電影局局長符宣國,三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包洪文,三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震華,三亞市政協主席周廉芬,海南省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孫蘇,海南省旅文廳副廳長劉成,海南省文聯專職副主席王艷梅,海南省貿促會副會長陳鴻亮,三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尚林,三亞市委常委、副市長譚萍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並巡館參觀。

第五屆三亞國際文博會盛大開幕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開幕式現場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作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的首場文化博覽盛會,2020三亞國際文博會規模相比前四屆再次提升,設三大主題展區、九個專題展以及十八個分會場,吸引了12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帶團參展,並將舉辦國風盛典主題歡迎晚宴、“夜間文博會”系列活動、“文化新動能 聚力自貿港”國際高峰論壇、文創設計大賽,多形式展現我國文化精粹以及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文化新面貌。

符宣國表示,2020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三亞國際文博會迎來了舉辦的第五個年頭,形式多元,內容豐富,充滿創意,為海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國際交流搭建起了連接國際、交融多元文化、開展自由貿易的平台。

符宣國發言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包洪文在致辭中表示,三亞國際文博會自2015年創設以來,連續五年堅持服務海南文化發展,推動國內外文化交流,不斷提升國際化水平,內容不斷豐富,規模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提升,取得了顯著效益。希望未來繼續與兄弟省市、海內外文化企業和社會各界朋友加強交流合作,做大做強文化產業,推進文化強市建設,為加快打造充滿活力魅力的世界級濱海旅游城市、開放創新的海南自由貿易港標杆城市、宜居宜業的民生幸福城市,匯聚強大文化力量,提供精神文化滋養。

包洪文致辭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伊朗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凱沙瓦爾扎德在開幕式上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夠來到氣候宜人、風景秀麗的海南島。值此2020年第五屆三亞文化產業博覽會開幕之際,他謹代表伊朗人民和政府,對本屆文化產業博覽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說,伊朗和中國的友好關系可以追溯至2500年前的絲綢之路,中伊友好源遠流長。2021年將迎來中伊建交50周年,伊朗將通過各類線上線下文化活動來紀念中國和伊朗之間的友誼,希望三亞國際文博會能夠搭建起海南與伊朗文化經濟合作的新起點。

伊朗駐華大使發言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2020三亞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由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三亞市人民政府、海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海南省貿促會指導,中共三亞市委宣傳部、三亞市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局、三亞市商務局、三亞市文化產業協會主辦。

據悉,前四屆的三亞國際文博會,先后吸引了來自 110 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及友好城市的900余家知名企業參展,有16名駐華大使和70多位外交使節應邀參會和帶團參展,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展會現場 三亞國際文博會組委會提供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25日16:16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