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市大田鎮樂妹村:蘭花產業旺 鄉村在振興

陳詩春 戴瓊周

2020年12月25日20:22  來源: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近年來,東方市大田鎮樂妹村以做大蘭花產業為抓手,不斷延伸產業鏈,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生活富裕”為發展思路,把特色資源優勢轉化成產業優勢,因地制宜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村產業興旺發達、美麗鄉村宜業宜居、農民生活富裕幸福。

王聯春是大田鎮樂妹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在他的帶領下,樂妹村集體經濟產業不斷發展壯大。目前,樂妹村正積極謀劃,依托秋石斛蘭花種植基地,打造集觀光、體驗、培訓為一體蘭花展示區,實現“一村一品”農旅融合發展的第三產業。

據了解,2018年以來,大田鎮樂妹村採用“政府+高校+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發展種植蘭花集體經濟產業。值得一提的是,蘭花集體產業是樂妹村貧困戶自己種植自己管理。如今的樂妹村正煥發出勃勃生機,2019年樂妹村通過發展蘭花集體經濟產業整村脫貧出列,2020年人年均收入達到12569元。

樂妹村充分發揮蘭花產業“一村一品”優勢使村民腰包鼓起來,同時還推動鄉村振興,走進樂妹村,村道硬化了、路燈亮起來了、村庄干淨了,整齊的暖黃色房屋映入眼帘,文化牆上,躍然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和一個個別出心裁的藝術作品,傳遞著美麗鄉情,生活在樂妹村的村民們幸福感油然而生。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