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蘭區制度改革創新 啟動一枚印章管審批

2020年12月25日22:58  
 

12月25日,岳女士接過首張蓋有“海口市美蘭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審批服務專用章”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証頒發,標志著海口市美蘭區正式進入“一枚印章管審批”新階段。以往群眾或企業辦事,需要到不同的單位來回跑,現在海口市美蘭區通過“一窗”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后,群眾隻需進一扇門、一個窗口、一個部門就可以辦完所有的事情,減少了群眾跑動次數和辦事時間,大幅度提高了辦事效率。

岳女士接過首張蓋有“海口市美蘭區行政審批服務局行政審批服務專用章”的出版物經營許可証頒發

今年10月,海口市美蘭區全面實行“綜窗”改革,打造“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發証”的全新工作模式,解決群眾辦事不同窗口來回跑、等待時間不均衡、效率不高等問題。“綜窗”改革,主要是實現在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所有的事項,但在審批過程仍由各部門進行審批,辦事效率仍有待提高。為了進一步深入整合資源,優化服務,提高辦事效率,海口市美蘭區緊緊圍繞國家、省、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部署,今年12月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將16個部門233個事項劃轉到一個部門進行審批,群眾不僅可以到一個窗口通辦所有事項,在受理事項后的審批,也隻在一個部門流轉,大幅度減少了群眾辦事的時間,減少了審批過程時間長、環節多等問題。海口市美蘭區經對審批事項申請材料、審批流程、辦理時限壓縮和整合,審批事項平均承諾時限僅佔法定辦結時限的24.8%,壓縮率高達75%以上,平均環節僅為2.3,全程網辦率高達92.6%,切實提高了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

據了解,在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的同時,海口市美蘭區加大簡政放權工作力度,變“攬”為“放”,放棄可管可不管的權力,下放可下放的權力,推行了“就近辦”“馬上辦”,將與群眾密切相關的43個行政服務權項下放至鎮、街辦理,用“權力減法”和“效率加法”,激發基層主體能動性和活力。

近年來,海口市美蘭區先后推出一系列“秒辦”“主題辦”“優化辦”等便民服務措施,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審批和政務服務。“秒辦”——海口市美蘭區通過進一步優化審批流程,提高審批服務效率,梳理推出45項可實施“秒批”事項,並已上線4個。“主題辦”——聚焦群眾辦一件事流程繁、材料重復提交、信息重復填寫等突出問題,海口市美蘭區開展對頻率高、跨層級的多個政務服務事項進行融合串接、優化流程,共梳理形成了61項“主題式”服務,現已上線“我要開美甲店”“我要開服裝店”“我要申請保障性住房”等7項,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給群眾辦事帶來了良好的體驗感。“優化辦”——海口市美蘭區生態環境局取消了水土保持、行業預審等環評審批中的前置手續、竣工環保驗收行政許可,實施建設單位自主驗收、涉及法定保護區域的項目等5個前置手續。海口市美蘭區人社局在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生存認証服務上,改變過去由村居委會制表上門核實簽名的方式,推行微信、手機認証﹔對涉及童工、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勞動保障投訴、勞動爭議案件時,實行“快立、快審、快結”等,一系列的“優化辦”,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體驗感。

在今后的工作中,海口市美蘭區將以“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為契機,謀定探索“流程最佳、效率最高、服務最優”的政務服務模式,不斷提升群眾辦事的便捷度和滿意度,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海口市美蘭區委宣傳部 王聘釗 莫靜 攝影報道)

(責編:盧少雄、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