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最美扶貧人系列報道之十四:

脫貧戶劉永輝:脫貧不忘黨恩 用行動回報鄉親

2020年12月28日10: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總有一種力量讓人充滿希望。為樹立樂東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先進典型,講好樂東脫貧攻堅故事,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走進樂東田間地頭,聚焦基層一線脫貧攻堅人物的奮斗歷程,尋找“最美扶貧人”。

人民網樂東12月27日電(樊歡迪)成為黨員的第四年,劉永輝心裡依舊感慨:“多虧了黨和政府的不懈幫助,我才能有現在的美滿生活。”

現年53歲的劉永輝是樂東縣志仲鎮成棟村的村民,曾經的他為了家裡四個孩子的學費焦頭爛額,欠下許多外債,更在2014年被納為建檔貧困戶,如今劉永輝的家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住上了新的樓房,全家過上了幸福生活。

“那時候種植水稻為生,孩子長大了,學費和生活費都負擔不起了。”劉永輝和妻子雖然學歷不高,但深知讀書的重要性,“我就算借錢,也要讓孩子上起學,將來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劉永輝夫婦為了孩子欠下不少的外債,日子一度過得十分艱辛。

2014年,劉永輝被納為貧困戶后,日子才逐漸得到改變。“要幫助貧困戶脫貧,不僅是政策方面給予實質幫助,還要在思想要進行積極的引導。”村委干部思路清晰,明白貧困戶缺乏的不僅僅是資金,他們還缺乏技術經驗方法、信心、方向。

得知劉永輝思想保守,單靠種植水稻維持家庭生活,村委干部便幫助他實事求是制定脫貧計劃,鼓勵他發展新產業,在大家的鼓勵下,劉永輝嘗試種植冬季瓜菜和檳榔。如今,劉永輝種植了一千多株檳榔,還有冬季瓜菜和水稻,現在還承包村裡15畝地,准備擴大自身的產業。

“今年檳榔價格很好,冬季瓜菜也有6000元的收入,2020年的純收入有10萬元,家庭人均收入達到1萬多。”劉永輝笑呵呵地說,“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四個孩子也都完成了學業,也有了穩定工作,挺好!”

2015年,劉永輝通過全村選舉當選了成棟村七組組長,“黨和政府幫我找到致富的方向,我就想把經驗分享給鄉親,讓鄉親們的生活也有所改善。”劉永輝用自己的行動回報著社會,也在積極努力著。

相關新聞:

退役不褪色的“老兵哥” 踏上永不后悔的專業扶貧路

黎村裡的“硬漢”書記:雙腳踩泥做實事贏村民信任

樂東:村裡走出的大學生 返鄉成為致富帶頭人

脫貧戶盧俊強:勤勞托起致富夢 日子更有滋味

樂東扶貧人符香雲:實實在在幫扶 不負那份信任

林魯儀:扶貧工作無小事 群眾利益放心中

樂東扶貧人於亞杰:情系貧困戶 產業助脫貧

李南海:以新觀念新思想引領扶貧工作

樂東佛羅:小小金錢樹成貧困戶脫貧致富“搖錢樹”

陳有武:樂做被貧困戶“嫌棄”的幫扶人

脫貧戶羅敏杰:勤學肯干不怕苦 姻緣花開幸福來

脫貧戶邢海平:身殘志堅靠雙手敲開“幸福門”

脫貧戶張建華:激發內生動力 產業多點開花助增收

(責編:陳海燕、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