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萬寧:脫貧攻堅顯擔當 不獲全勝不收兵

【查看原圖】

人民網記者 毛雷

編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攻堅克難的拼搏之年。在萬寧市委市政府的帶領下,萬寧干部群眾拿出“脫貧攻堅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干勁,全力脫貧奔小康。為展示萬寧扶貧工作的成果及民生改善情況,人民網海南頻道推出“脫貧攻堅萬寧策”系列報道,講述萬寧脫貧攻堅故事,傳播脫貧攻堅中最真實、動聽的聲音。

脫貧攻堅,在萬寧是頭等大事。

近年來,萬寧把打贏脫貧攻堅戰當做一項重要的任務來抓,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就業為抓手,以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為關鍵,創新扶貧方式,確保責任落實到位、政策落實到位、保障幫扶落實到位。截至目前,萬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59戶40822人已全部脫貧,30個貧困村已全部出列。2020年人均純收入11513.6元,比上年同比增長25.8%,貧困發生率從6.76%下降到0。

這樣耀眼的成績背后,是萬寧廣大干部群眾共同的努力和付出。

黨建引領:

將黨旗插在脫貧攻堅一線

49次!這是今年以來萬寧召開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市委理論中心組會議、市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揮部會議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的次數。

自精准扶貧工作以來,萬寧市以黨建為引領,組織動員各方力量聚焦脫貧攻堅,在隊伍力量選配、考核評價、深化思想認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壯大村集體經濟、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強化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完善脫貧攻堅戰體系,由市委常委、副市長擔任12個鎮脫貧攻堅大隊長的基礎上,從人大、政協、法檢兩長等市領導中增派11名到各鎮擔任脫貧攻堅第一副大隊長。同時,從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中選派了65名第一書記、630名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駐村開展工作,成效顯著。

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一線高高飄揚。

萬寧市北大鎮北大村是一個地處偏遠的黎苗民族山村。這裡設施落后、交通不便,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70%以上,基本的用電都難以保障,是“十三五”省定深度貧困村。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典型的“窮鄉僻壤”,在黨支部這個基層堡壘強起來以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村委會陳舊的辦公區已經被改建成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這裡不僅可以辦公,而且設有便民服務點、鄉村圖書室、退役軍人服務站、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志願者服務站等,並配套建有標准塑膠籃(排)球場、黨建文化廣場等。村委會廣場變身為凝聚干群的“新堡壘”,黨員們在這裡學習交流,村民們在這裡運動健身。

在萬寧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北大村還創建了“紅色北大”黨建品牌,開辦“紅色北大”黨課講堂,創辦《紅色北大》期刊,開展“紅色文化”“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讓黨員群眾在重溫老一輩“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增強自豪感、責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還修訂了北大村《“三會一課”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主題黨日活動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創新“日程集中、議程分列”的“多會融合”模式,既解決了黨員召集難的問題,又保証了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黨員干部經常聚在一起談工作、謀發展,成為脫貧攻堅的先鋒隊。

思想問題解決了,脫貧就不是難事。北大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發展模式,因地制宜、科學謀劃,著重高質量打造了黑山羊以及百香果特色種養殖業,2019年北大村村級集體年收入達54萬元。與此同時,在特色產業的帶動下,北大村人均收入從“十二五”末的2800余元增長到2019年的14554元,貧困戶全部脫貧,走上了勤勞致富奔小康的新路。

“給錢給物,不如建一個好支部。”萬寧著力在脫貧攻堅戰斗一線考場檢驗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以加強組織保障脫貧攻堅。2019年4月,市委組織部印發了《萬寧市2019年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實施方案》,共排查出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41個。針對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存在的問題,萬寧實行市、鎮、村三級領導干部包點聯系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實現“強力外援”全覆蓋開展整頓工作,不斷推動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發揮好引領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作用。

扶志扶勤扶技扶智軍訓活動

軍訓扶貧:

脫貧攻堅的創新之舉

“當時真的沒想到,這樣的一個舉措會在全國獲獎。”萬寧市扶貧辦主任蔡子勁口中的“沒想到”,指的是今年10月份公布的全國脫貧攻堅“組織創新獎”,萬寧作為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市縣,依靠的就是扶貧軍訓的案例。

時間的指針撥回2018年。當時,萬寧市扶貧辦深入分析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根源,結合本地實際,以“扶貧先扶志”為出發點,提出了“扶貧軍訓”的想法。

當年12月,萬寧首批扶勤扶技軍訓活動開始,共有50名單身貧困男村民參加,年齡大多30歲至45歲之間。軍訓對象為什麼是單身和男性?萬寧市扶貧辦的工作人員說,他們在走訪時發現,大齡單身男性多思想觀念落后、內生動力嚴重不足,意志也較其他貧困戶薄弱,因此就從這一群體著手,以幫助他們成家立業為突破口,通過軍訓讓他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提高他們的脫貧信心。

隊列訓練、內務訓練、體能訓練以及消防技能、保安常識等培訓,就是此次軍訓的內容。軍訓過后,這些原本萎靡不振的貧困戶,就像換了個人。

軍訓結束后,萬寧市山根鎮立嶺村脫貧戶林先財順利通過軍訓活動上的企業招聘,進入了派成鋁業龍滾廠工作,“每天按時上下班,廠區離家近,能賺錢又能兼顧家庭,我一定會好好努力。”林先財激動地說。

“以前做一點活就覺得辛苦,參加軍訓后才發現,是我太懶。吃過的苦不能白吃,努力奮斗,才能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參訓前,萬寧市禮紀鎮新群村的貧困戶陳恩誠每天睡到日上三竿,然后喝酒喝到太陽西下,一整天醉醺醺、無精打採。他抱著“體驗生活”的態度參加訓練營,像士兵一樣接受訓練。結營回村后的他從一名意志消沉、混日子的人蛻變為精神十足、努力上進的人。

萬寧市扶貧辦堅持“志智雙扶”,將扶智工作與扶貧軍訓等活動緊密結合,加強貧困群眾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高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在軍訓訓練營,白天由教官們組織體能訓練,磨礪意志,樹立信心﹔夜間則由當地政府組織的培訓機構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包括電工、焊工、廚師、種植、養殖、保安、計算機、物業等,同時開展法治教育、政策宣講等,讓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貧困群眾“零成本”輕鬆學技能。

同時,在“軍訓+就業”的基礎上,通過“三個一批”, 即在貧困群眾中培訓一批業務骨干、培育一批中層干部、培養一批入黨積極分子,為貧困群眾勾畫更加清晰的職業成長規劃,讓他們看到希望,生活更有奔頭。

數據顯示,自2018年12月首次開展軍訓扶貧工作以來,截至目前,萬寧市共舉辦15期扶貧軍訓活動,有1553人參訓,其中1262人在結業后實現了穩定就業,佔比超過八成,貧困群眾就業再離職的情況“斷崖式”減少,轉化效果較為明顯。此外,通過軍訓等多種渠道帶動貧困戶就業,萬寧有69人實現脫單,有13人成功組建了幸福家庭。

萬寧市委常委、武裝部政委周健表示,改變態度才能改變人生,通過軍訓,幫助貧困戶們擺脫以往局限認知,開拓視野,學習技能,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做到“扶勤扶技扶志扶智”,讓貧困戶養成勤勞肯干的良好習慣和作風,提高貧困戶脫貧信心和就業技能,為貧困戶創造就業機會,這樣的結果讓人欣慰。

萬寧北大鎮北大村黑山羊養殖基地

特色產業:

發揮“造血”功能讓脫貧可持續

11月3日上午,萬寧市北大鎮北大村在村委會會議室召開“創新產業模式、促進村民增收”暨聯結脫貧戶圈養黑山羊產業交流會。在交流會現場,萬寧市福羊畜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向第一批9戶養殖戶發放了羊羔回購款。據了解,第一批養殖戶在不到10個月時間裡,共生產羊羔230隻,實現產值184000余元。“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也感謝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們的幫助,讓我們這些脫貧戶也有了自己的產業,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養殖戶陳雲超手裡捧著厚厚的一沓錢,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萬寧立足東山羊、和樂蟹、檳榔加工、特色山雞等萬寧特色產業,通過構建“合作社+黨支部+貧困戶”等產業發展模式,組建北大鎮東山羊、長豐鎮檳榔加工、三更羅鎮特色山雞等一批特色種養加工基地和100家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支持貧困戶採取資本金入股、保底分紅、訂單生產等方式與企業或合作社建立穩定利益聯結機制,組織產業幫扶項目105個,捆綁農村貧困戶4481戶17403人、農墾居貧困戶135戶491人,產業幫扶覆蓋率100%。

萬寧還在全省率先開發牛羊家禽、和樂蟹養殖保險等系列扶貧保險項目17個,全省首個完成貧困戶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全覆蓋,為扶貧產業發展系上“安全帶”。

“沒想到農業保險幫了大忙,把台風帶來的損失降到了最低!”今年的10月,造訪海南的台風格外頻繁,在以往這時候,海南省萬寧市大茂鎮種植戶老唐就要開始為暴風雨天氣給地裡的農作物造成的損失開始揪心了,而且時不時還要到田裡去看看受災情況,但在購買了農業保險后,他總算能夠睡個安穩覺了。

在農民農業產業被自然災害嚴重摧毀或破壞后,誰來扶持群眾來發展生產,幫助農民恢復“元氣”?自從2017年以來,萬寧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產業扶貧這條脫貧攻堅的“生命線”持續發力,在海南省率先開展產業扶貧一攬子保險項目,通過“保險+產業+扶貧 ”的合作方式,為聯結貧困戶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供農業保險,讓扶貧產業項目在保險的保障下安全運作,為扶貧產業發展系上了“安全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萬寧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李娟表示,萬寧市是海南著名的台風走廊,每年數個台風影響,算下來要刮走農業數千萬元。正是因為有扶貧一攬子保險充分發揮在產業脫貧攻堅中的作用,才有效化解了農業生產發展的風險,進一步增強了扶貧型企業、合作社抵御風險能力。

“農業保險真的是讓我們發展生產沒有了后顧之憂。”萬寧歐姐山寮雞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輝透露,該合作社聯結貧困人口119人,投保蛋雞、種雞及肉雞10.65萬隻,保險保障金額為154.1萬元,總保費接近11萬元。

張輝也算了一筆賬:財政補貼保費的90%即9.36萬元,合作社自繳10%即1.04萬元,截止2020年5月累計出險六次,共計賠付了26.03萬元。在他看來,這是一筆十分劃算的支出。

系上“安全帶”的特色產業,讓萬寧的脫貧攻堅成效更好,成色更足。

就業扶貧:

自力更生,脫貧實現人生價值

“真的很感謝政府,如果不是政府這樣幫助我們,我們一家人都不知道怎麼往下過。”在大茂鎮龍尾村委會北下田村,身患侏儒殘疾的陳姆二眼噙著感動的淚水邊照顧生病母親邊對記者說。

陳姆二今年29歲,家住大茂鎮龍尾村委會北下田村,家裡3口人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病殘。陳姆為從小就患了侏儒症,身高不足1米,屬於一級殘疾。唯一的弟弟眼睛看不見,屬於二級殘疾。父親在陳姆二很小的時候便已經離世,靠著母親一人艱難的拉扯著姐弟二人長大。2016年2月,母親裴祝燕查出乳腺癌。因殘因病,2016年,陳姆二一家被建檔立卡列為貧困戶。

2016年,建檔立卡后,扶貧干部看到這個家庭的實際困難,多次開展幫扶慰問。陳姆二一家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對她的關懷,她也一改往日郁郁寡歡的模樣,打起精神撐起了整個家。她主動接過家裡的生活重擔,開始尋找力所能及的工作。2016年4月,她來到了小椰殼加工廠打工。

“每天上班工作,下班回家照顧生病的母親,雖然很累,但是前所未有的充實。”陳姆二說,她永遠都會記得2016年5月15號的那一天,她領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資時的激動心情。

清晨,天微微亮,陳姆二便早已起床,伺候患病在床的母親吃完藥,陳姆二便騎上自己的殘疾人電動三輪車到廠裡上班,坐定、調漆、上漆……已經工作三年的陳姆二對每一道工序都爛熟於心,“給椰殼制品上漆要格外細心,不僅要均勻還要美觀。”陳姆二說起自己的工作也是頭頭是道。

2018年12月,陳姆二一家順利實現脫貧,她說,這一切要感謝政府的幫扶,讓自己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能夠靠自己的雙手去擺脫貧困。現在每個月陳姆二能領到3000元工資,加上政府的各項補助和醫療報銷,母親看病難得以解決。

陳姆二的故事是萬寧就業扶貧的一個縮影。

“一人打工全家脫貧”,正是基於這樣的判斷,萬寧把就業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環節來抓。通過技能培訓、引導就業、就業獎補、公益開發崗位等方式多措並舉助推就業扶貧,實現零就業家庭的動態清零,確保所有具備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

2016年以來,萬寧共開展職業培訓392期培訓學員26134人,其中貧困人員11812人次,培訓結束后對通過考核的學員頒發職業資格証或創業培訓合格証書。截至2020年11月14日,萬寧共舉辦專場招聘會92場,共有海南口味王、派成鋁業、萬寧小椰殼等520多家企業參加,提供農村勞動力適用崗位19123余個,求職人數達到29355余人次,達成就業意向5178人。

“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同時,脫貧攻堅不是終點,我們將全力做好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進一步加強扶貧領域能力和作風建設,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萬寧力量。”萬寧市委書記賀敬平說。

相關新聞:

“一人就業 全家脫貧”——就業扶貧的萬寧樣本

創新農業保險為萬寧特色產業撐起“保護傘”

因地制宜助力就業 萬寧蓮花讓村民腰包鼓了起來

新產業繪出萬寧山村新畫卷 “紅色北大”別樣紅

萬寧扶貧軍訓:就業創業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29日16:08
分享到:
(責編:劉楊、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