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扶貧人陳積良:腳踏泥土裡 黨旗豎起來

【查看原圖】

人民網五指山12月31日電(王碩)“我們現在的想法就是,繼續從小的地方開始,一步一個腳印做好產業,我們毛卓的老百姓腰包才能鼓起來!”說話的人叫陳積良,是五指山市毛道鄉毛卓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員。

毛卓村位於五指山市毛道鄉南部,距離鄉政府7公裡,地處生態保護區核心地區,山清水秀,空氣宜人。但也正是由於深處山區,交通不便,土地利用率低,發展一直受限,條件艱苦。

“十二五”期間,毛卓村出列建檔立卡貧困村。2019年,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69戶588人。2019年10月,根據市委、市政府的關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的部署安排,陳積良從學校被派到毛卓村著手脫貧攻堅工作。

從一名教師,到一名駐村干部,職業角色變了,但對於陳積良來說,不變的是實現“人”的發展。從來的第一天開始,他就把毛卓當成自己第二個“家”,把村民的發展當作頭等大事。

百香果基地豐收,圖為打包運輸現場。受訪者供圖

農產品走出去 村民荷包鼓起來

2020年的新年,陳積良印象深刻。年初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還在過春節假期的陳積良接到開展防疫工作的預通知后,匆匆驅車趕往毛卓村。因受全國疫情影響,毛卓村准備上市的瓜果蔬菜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滯銷,眼看著新鮮摘出來的收獲“果實”卻無人問津,他跟村民一樣著急。

“無論如何不能把這些農產品爛在地裡。”但疫情期間開拓銷路談何容易。為了打開銷路,陳積良多次自費開車到樂東等市縣尋找市場,在微信工作群、朋友圈宣傳轉發銷售扶貧產品,甚至當起了搬運工,為客戶送貨上門。

把老鄉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親力親為,他的態度也打動了愛心收購商和市區的多家飯店。毛卓豆角、辣椒、百香果也從大山銷往遠近市場,不僅解決了滯銷問題,甚至還實現了增收。

而疫情期間搭起的愛心扶貧銷售渠道也啟發了陳積良意識到當今電子商務在市場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利用“線上+線下”新型消費扶貧銷售模式,他開始在海南愛心消費扶貧網推出毛卓黃金百香果、橋沙地瓜、蜂蜜等20余種愛心扶貧產品,不僅把地方的特色產品推銷出去,且在市場中留下良好口碑,做到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陳積良在膠林割膠  受訪者供圖

立足實際換思路 產業發展有奔頭

毛卓自然環境優越,但在傳統發展思路下,一直未能擺脫貧困。想要有改變,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改變以往的思路,盤活資源。

“你們要早來幾天,還能去我們的百香果園看看!”

陳積良口中的百香果園是毛卓村黃金百香果種植示范基地。為實現村民增收,一年前,陳積良立足本村,結合五指山市政策,以“村集體+公司+農戶”抱團模式引導農戶將棄荒的土地,通過整合流轉給村委會創建黃金百香果種植示范基地,發展村集體經濟,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農業品牌。

剛開始,有村民對集體經濟產業效益抱有懷疑態度,不願流轉土地,也缺乏加入發展村集體經濟的信心。“能不能賺錢?”“怎麼分紅?”這些都是村民關心的問題。陳積良迎難而上,挨家挨戶給老鄉們做思想工作,人心齊了,項目的開展也一順百順。

靠著集體經濟項目,毛卓村種植黃金百香果50畝,帶動貧困戶31戶增加經濟收入,還解決了6名貧困戶就近就業。村委會每年可固定獲得每畝4000元的收益,農戶獲得每畝分紅收益800元。截止目前,該項目已為村集體創造收益95000元。

除此之外,陳積良還固本拓新,利用毛卓優勢發展黃牛養殖業,現欄存量已達33頭。截止目前,黃牛產業為村集體增加了3.08萬元的經濟收入。

如今,毛卓村169戶貧困家庭已全部摘掉“貧帽”,產業發展也逐漸多元。

“今年我們的辣椒種了有八十畝,慢慢成規模了,也引進了企業幫我們村做開發。等他們來了,我們的農家樂、住宿,就開起來了,在不破外生態的前提下,促進就業。”

毛道鄉毛卓村稱之為“高山密林”是蜜蜂的棲息地,該村的貧困戶利用原生態天然密林上山採蜂蜜賺錢,圖為駐村第一書記幫其運往山外銷售。受訪者供圖

腳扎泥土裡 黨旗豎起來

作為一名黨員,陳積良深知村子發展要想走的長遠,關鍵還是要有“人”、有“隊伍”,培養一支不走的工作隊,需要有“領頭羊”。

誰家的雞出籠了,蜂蜜賣不出去了,瓜菜滯銷了......沒有一件事是他不關心的。急群眾之所急,就是把老鄉們放在心裡。

“來之前沒想到,我自己還能干得動背種子這樣的體力活兒,但隻要我們還沖得動,就要走在前面。”同一個工作隊的毛道鄉鄉村振興工作隊大隊長王敏說。把主題黨日和對隊伍鍛煉結合起來,像這樣的活動,對陳積良和他的工作隊同事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

由於投身扶貧工作常常加班加點,陳積良患上了慢性胰腺炎、腰間盤突出,他在醫院就醫后又匆匆返回到自己脫貧攻堅的工作崗位上。

“我們要打造一支服務性的黨支部,為群眾服務,為老鄉解決問題。”

以“兩學一做”學習為契機,毛卓駐村工作隊繃緊對黨員先進性、純潔性教育之弦,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制度,深化支部核心作用,發展壯大隊伍。如今,毛卓重點培養大學生、退伍兵、致富帶頭人作為后備力量。

“內生動力來源於發展紅利。”這一年,陳積良和他的工作隊達成共識——扶貧成績在實際工作中,不在總結裡,群眾高興了,有笑臉了,就是最大的收獲。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12月31日17:35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