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海南生活垃圾處理告別“填埋時代”

2020年12月31日17: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12月31日電(樊歡迪)2021年1月1日起,海南省內16座生活垃圾填埋場將全部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所有生活垃圾全部進入焚燒發電項目進行無害化、資源化處理。這是12月31日記者從海南省住建廳了解到的消息。

那麼,全省的生活垃圾可以完全進行焚燒處理嗎?據介紹,海口三期焚燒發電項目、文昌和瓊海二期焚燒發電項目已於12月28日點火運營,這意味著全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達到11575噸/日。而目前海南全省生活垃圾處理量為10999噸/日,焚燒處理能力首次超過處理量。海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鄉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許虹表示,全省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的提升,為全省生活垃圾填埋場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打下堅實基礎和提供條件。

各市縣的生活垃圾都去哪裡呢?海南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按就近和處理能力匹配原則,生活垃圾一律轉運到相應的焚燒發電廠處理,根據各市縣之間的運輸距離、8座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處理能力等因素,實行全省垃圾焚燒服務統籌安排,按照垃圾焚燒處理全覆蓋的原則,確保全省收集來的生活垃圾全部都有對應的焚燒發電廠進行處理。運營一段時間后,可根據實際情況對焚燒廠的服務范圍進行微調。

如果市民發現有生活垃圾填埋場未經批准擅自接收生活垃圾,可以向住建部門進行舉報。

同時,各市縣還將對垃圾填埋場存量垃圾進行篩分減量處理,對篩分出的生活垃圾,能進焚燒廠焚燒的進廠焚燒、能再生利用的就再生利用,逐步減少填埋場庫容和滲濾液產生,逐步消納填埋場存量垃圾。

目前,全省垃圾分類工作正在有序推進。海口、三亞、三沙、儋州從10月1日已開始實施垃圾分類工作,通過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方式進一步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營造全社會自覺參與的濃厚氛圍。

海南垃圾分類接下來如何推進?海南省住建廳城鄉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許虹介紹,首先將邀請第三方機構對生活垃圾處理項目安全運行實行專業化監管。同時適時啟動焚燒發電設施擴建,確保處理能力任何時候都有一定冗余。此外還將推動設施定期向公眾開放,爭取更多群眾對生活垃圾處理工作的理解與支持。

(責編:潘惠文、王慶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