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園:生態園林中感受歷史沉澱之美

【查看原圖】

人民網樂東1月1日電(樊歡迪、孟凡盛、李浩蓉)1月1日下午,“第二屆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樂東尖峰嶺帳篷節”的網友及攝影大咖們走進樂東佛羅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園,在原生態灌木林中實地感受海南本土濃厚文化歷史。

走進文化園中,可見山丘、河谷溝、清泉、水草濕地,仿若置身原始生態叢林,其中仿建的古代建筑讓人有誤入“桃花源”之感,“這些原生態灌木叢裡藏有300多種中草藥,其中包括有海南沉香樹種和160多棵已成年樹齡的黃花梨樹種。”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園園長及創始人袁金華介紹說。

“這是古橄欖樹,這是高腳屋,這是恆溫28度的涼池……”袁金華對園中景物如數家珍,向網友們介紹著建立文化園的契機和緣由,“本來隻想作為自己的愛好進行收藏,但在經過翻閱資料后才發現海南還有這麼多歷史沒被挖掘,這是很珍貴的東西,希望能長久留給后代。”袁金華告訴記者。

“園內每處角落都很有文化底蘊,拍下照片的瞬間能感受到海南獨特的歷史。”攝影師老李手持相機穿梭在園林小路間,映著夕陽的余暉按下快門,記錄下園中古景。

樂東佛羅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園佔地20余畝,內有海南本土文化文物8000多件,其中大約有3000余件黎族紋身和生活內容的相片和歷史資料,包括了各類農耕勞動生產工具、各類生活用具。

據介紹,園內展示的各類文物是園長袁金華自1974年起不斷地從地方民間發掘收集而來,既豐富又全面且具有代表性,白沙河谷本土文化園因此成為了海南省標志性的黎族文化博物館。

(圖片均由攝影師賈小英、王實、林言、韓茂清、揭育端、王聰拍攝)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1年01月01日23:20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王慶芳)